思念楼诚的小号

永远的楼诚

与子同归【十二】


第十二章
         明楼看明诚吃得高兴,悄悄起身结了账,整整十八块大洋!
         他脸僵硬了一瞬,默默收起了钱包。绝对不能让明诚知道价格,要不非跟他闹起来不可。毕竟这世道一个大洋都能买十斤米了。
         阿诚这孩子骨子里永远带着来自于底层社会的一切美好品德,勤勉,节约,实干……每一样都让明楼又喜爱又心疼。
        “唉~就是脾气太大……”明楼叹气想。
        
        吃完饭,明楼去拿车,让明诚在门口等他。
        明诚摸着圆鼓鼓的肚子,很是满足。吃太多,回家应该泡壶普洱,他想。
        一个细瘦干瘪的身影靠近他,吓他一跳。那是一个十多岁的孩子,穿着破衣服光着脚,手里提了个擦鞋用的木箱。
        “先……先生,您要擦鞋吗?”孩子颤颤巍巍地说着,不知道是胆小还是太冷。
        明诚疑惑了一下,眼睛突然放光,他一把拉住那孩子,惊诧道:“你是阿初?!”
       对方明显也愣了,仔细看过来,有些不敢认,“阿诚哥?!”
        “是我,阿初你怎么在这?三叔三婶呢?”明诚打量着对方,记忆中,这孩子壮实而开朗,每天都没心没肺的从他门口打闹嬉戏而过,怎么会变成了现在这样?
         阿初撇了撇嘴,苦笑道:“我爹去年没了……外头兵荒马乱的他出去跑货偏偏给赶上了,都不知道是哪边的人放的枪,尸体都没能收回来。”          
         他眼神有点放空,扣着手指低头说,“我妈受了刺激,又累,得了大病,大夫说可能也熬不过这个冬天了。”
        明诚张了张嘴,最终没有出声。他在阿初幼小的脸上看不到太多的伤痛,只有一丝自嘲和麻木,仿佛已经对生活的困苦习以为常。不该是这样!他想。这个世界是怎么了?是什么样的世道才把一个十来岁的孩子折磨得如此木然。
        明诚后悔没带钱包出来,翻遍了全身也只找到几个大洋。他轻轻放到阿初手上,“我身上只有这么多,你先拿着吧,三婶的病,能想办法就尽量想想办法。”说完他又觉得自己多嘴,要不是真没法子了,谁又会眼看自己母亲等死呢?
        阿初没有拒绝,他有些羡慕的看着明诚。笑得很质朴。
        “谢谢阿诚哥,阿诚哥,你命真好!我妈常说你被好人家收养了,以后就是富贵人,跟我们不一样了。没想到今天你还能认出我来。”
        “怎么会认不出来!”明诚有些急切,“你们当年偷偷给我塞吃的,这我都记着呢!”
         “可惜阿元没能看到你……”阿初叹了一声,当初弄堂里一起玩耍的孩子都四散离去了。
         “后街的阿元么?他怎么了?”明诚还记得那个腼腆的孩子,最喜欢默默跟在他身后,冷不丁会偷偷塞几颗不知哪来花生到他手上。
         阿初看了他一眼,淡然道:“前年冬天饿死的。他家实在没吃的了,三九天夜里抱出来放在路边,第二天一早就被永安堂收走了。听收尸的说其实当时他还有一口气来着的。”
        明诚心突然就被狠狠拧了一把,失去了呼吸。心里难过得想哭,却不知道是为了那个消失得悄无声息的生命,还是为了阿初这历经沧桑淡漠的神情。
         
        远处,明楼按了按喇叭,催促他上车。阿初看了一眼,知趣地跟明诚告别。他很是知道人命都是天生的,有人天生就该富贵,有人天生就得挣扎求存,几千年了,老天爷都这么看着过来的。所以这短暂的交集并不能左右他的人生,他还得忙着去挣今天的晚饭呢。
        明诚沮丧的回到车上,看着明楼想,如果当初大哥不把他带回来,如今他又会是阿初还是阿元呢?
        明楼看他脸色不对,有些担心。“这是怎么了?刚才不是还好好的吗?哪不舒服吗?要不要叫医生来看看?”
        明诚轻轻把头靠在明楼肩膀上,看着车外突然说:“大哥,我今天可以跟你睡吗?”
        明楼立刻就感受到少年那如潮水般澎湃涌动的难过,仿佛又回到他刚来明家的时候。
        “好的呀,还需要我讲睡前故事吗?”他轻笑着问。
        “给我再讲一遍《海的女儿》吧……”

        晚上,明楼看着自己枕边已经安然入睡的少年。时光爱他,用轻柔的双手把他雕刻成了最美的模样。他不知道少年遇到了什么,但是他愿意永远这样守护他,看他长大,结婚,生子,犹如一棵骄傲的雪松,挺拔而立,开枝散叶。
        “晚安!”他轻轻在明诚耳边说。
        然后他收起了书本,回到外间的书房,将灯光调到勉强可用,开始提笔写信。
       北伐战争打了快一年,眼看就要结束了,而蒋介石对共产党的容忍明显已经快到极限,风传汪精卫也蠢蠢欲动准备回国,他想向家里再次建议全线潜伏转移阵地,之前他的分析汇报,上方回复都是静观其变。廖陈云几次提醒他不要说太多,以免被说成有畏惧心理的妥协派,可是他却隐隐觉得马上就会有一场大风暴来临……
       
         第二天明诚是在明楼怀里醒过来的。睁开眼睛的一瞬间,他还以为自己在梦里。明楼长而密的睫毛就在他眼前,挺直的鼻梁,薄薄的嘴唇,下巴上有些淡青色的胡渣。明诚忍不住伸出手来,摸了摸他的睫毛,又摸了摸鼻尖,想再伸向嘴唇时,被明楼抓了个正着。
        明楼睁开黑亮深邃的眼睛直直的盯着他,明诚被吓傻了,一动也不敢动。他抓着明诚的手,用还没睡醒的有些慵懒沙哑的气音数落:“一大早就这么不老实,玩够了吗?”
       明诚嗖的一下跳起来,冲进洗漱室关上门。他安抚一下自己毫无规律,扑通乱跳的心脏。哎唷喂!原来不光老虎屁股摸不得,明楼的脸也摸不得呀!
       时间被风吹着一路散去,眨眼间又快要过年了。明诚看起来恢复了正常,每日上学放学,接送明台,给明楼磨墨添茶,将明公馆整理的井井有条。明镜乐得放权,将家里大小事务都交给他管,真成了名副其实的管家。不过,只有他自己知道自己有些变化,例如偷偷参加读书会的次数变多了,例如明楼当年那套法文版的《共产党宣言》和《阶级斗争》被他又偷偷翻出来看了,并且这次他看懂了。
        
       明楼终于接到了上级的命令,是由廖陈云亲自传达——尽快前往法国,以学者的身份筹备境外资金以备用,并从欧洲向国内传递社情。
         “这个时候国内正是用人之际,怎么能让我出去?”明楼不无担忧。
          “听着!”廖陈云严肃的看着他,“这个是伍豪同志亲自下的命令!”
           明楼震惊:“真的是伍豪先生说的?!”
           “伍豪同志还说你得勘大用,让你‘切勿心急,万不可暴露’。”
           明楼禀然,伍豪同志的话让他热血沸腾。
          “好,我立刻准备赴法事宜!”
          当天晚上,明楼就回家公布了去法国留学的决定。
          明镜听了连声说好,她早就想把明楼送出国去,要是当年早点走,也不至于让汪曼春钻了空子。
          明台听了没啥感觉,反而觉得大哥不在,他又可以重新称王称霸,内心欢喜。
          只有明诚,听了以后一言不发,晚饭没吃几口就回房间了。
          
          明楼敲了敲明诚的房门,等了好一会门才被打开。少年的眼角还挂着没擦干的泪痕,却强作镇定道:“我在温习功课,快要考试了,大哥有什么事吗?”
         明楼定定看着他,内心叹了一口气。
         明诚见他不说话,闷声道:“没事我去复习了。”说着顺手关门,结果却被明楼一只手撑住,稍微一用力就闪身进来,反过来把他压在门上。
         被困在门板和明楼的手臂之间,明诚忍不住火冒三丈,“有事说事,没事我还要复习呢!大哥不如早点去收拾行李,法国路远,一两个箱子可不够。”
         “发什么火呢?这呲牙咧嘴的!我的衣服还不是得你来收拾,我哪知道放在哪。”明楼调笑了一句,转眼看见少年怒视他的眼睛里已经蓄满了泪水,已然快要决堤,知道自己过分了,连忙安抚。
        “我说真的,你不光要收拾我的衣服,你的也得收拾啊,不然我们到法国穿什么?”
        “我干嘛要收拾……”突然他反应过来,“你说我们?”
        “是的,我们!”明楼笑着看他,“我刚才晚饭说的话你都没仔细听吧?你跟我一起走,去法国读中学和大学。”
         明诚傻眼了,他刚才一听到大哥说要去法国,整个人都懵了,饭都不知道怎么咽下去的。躲回房间哭了许久,又呕自己没用,竟然毫无留下他的理由,从头到尾竟然都没想过他可以跟着一起去。
        “所以你最近多练练法文,在家整理行李,我们坐船去,得要坐两个多月呢,那边什么都没有一切都得现备。 ”明楼摸了摸他头顶。
       “哦哦……好的,学法文,整理衣服,那个什么……衣服在哪?”少年已经被幸福冲昏了头脑,语无伦次起来。怎样都好!只要能跟着大哥,管他坐船还是坐车,去法国还是去英国呢!他现在只想搂住明楼大喊万岁!

---------------------------

下一章

目录

【序】

【第一章】

【第二章】

【第三章】

【第四章】

【第五章】

【第六章】

【第七章】

【第八章】

【第九章】

【第十章】

【第十一章】

评论(5)
热度(181)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思念楼诚的小号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