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念楼诚的小号

永远的楼诚

【楼诚】大师哥和小师弟的二三事(二十八)

两位明先生跳过舞,便告别了江城福利院。

明诚打算带明楼去吃过早。

所谓的过早,是江城对吃早饭的一种说法。用上“过”字尤为显得这事的隆重。但是很多人并不知道,过早这件事对江城人来说,并不局限于清晨。那些卖过早的小店大部分都能开到中午,甚至晚上。所以明诚大可以慢悠悠带着明楼逛过去。

明楼从未见过这种文化。

一整条街都是各种早餐小店,看起来挤挤挨挨的。人头攒动熙熙攘攘,根本不像快10点的样子。

这些店都不大,琳琅满目种类繁多,全是现做现卖。只可惜几乎没有堂食的地方。每个店面都只能容纳一两张桌子。不过本地人根本不在乎。因为沿街都放着大红色的塑料方凳,还配着童趣可爱的彩色小矮凳。那么多人,无论老少,不看身份,全都坐着小矮凳就着塑料凳当桌子,吃得大汗淋漓。

明楼叹为观止。说,这若在英国,得叫作精致的brunch。

明诚没空搭理他,他正忙着去排队。

转头问:“你是要热干面,豆皮,鱼糊粉,烧卖,糯米包油条还是要鸡冠饺,面窝,牛肉粉,欢喜坨?”

噼里啪啦一大串报菜名震得明楼头晕眼花,他顿时肃然起敬:“选择困难症者在此处一定活的很艰难。”

明诚大手一挥,得嘞,我自己安排吧。然后指挥明楼去占座。

等他游走完几家店铺,提着几个袋子出来,就看到明楼高高大大的身体,屈尊降贵地蜷缩在小矮凳上,面前还放着两张红色的塑料椅,正眼巴巴望着他,像极了一只乖巧等待投喂的大型犬。

明诚忍住笑,走过去把各种早点给他一一介绍。然后自己端了一碗牛肉粉站在旁边就开吃。

明楼目瞪口呆,指了指对面的小矮凳。

“还有位置。”

明诚一摆手,一脚踩上马路牙子,端着碗就开干。

“站着吃才有味道,也吃的多。坐着吃一会儿就饱了。”他很有经验。

明楼左右看看,发现竟然不止明诚一个人这样。不少人都端着碗,站在路边树下大快朵颐。更有些人一手小指勾着豆浆另一只手指勾着面窝,手里端着热干面,边走边吃。

这画面太有生活的味道,让明楼忍不住掏出手机偷偷拍下明诚的样子。

他发了一条朋友圈,放上这图,配文“江城的烟火气——过早”。


这一天两个人从江这边逛到江那头,并无特别的目的地。

明楼想看的其实是这座城市的市井生活,因为这里是明诚生长的地方。然而他发现他因为一个人,爱上了一座城。

这城里有奔涌浩瀚的大江大河,有娟秀端庄的湖光美景。这里有民国的风情遗迹,又有革命的工厂旧地。新与老,文与武,南与北,都在这一城汇集。还有那处处可见的烟火气,爽直的乡音,洒脱的人群。无一不让他爱。

定是有这样的土地,才能孕育出明诚的灵动可爱,通透豁达。

他们最后去了博物馆,探索了元谋人的足迹,听过了春秋编钟的奏乐,然后坐在屋顶花园的咖啡厅里闲谈。

时光是如此的惬意美好,让明楼舍不得离开。最后,他买了一枚博物馆的书签。黄铜做的尺状书签上面刻着博物馆的名字,顶部是博物馆的建筑屋顶。这书签里记录着他们在屋顶咖啡厅闲聊的光景。


医院里依旧还没有新的消息。

某种程度来说,这时候没有消息也算好消息。

明楼和明诚去医院换其他人的班,两个人坐在ICU的走廊上,听明诚给他讲院长妈妈的一些事。

院长妈妈无儿无女,一个人守着这间小小的福利院,送走了一个又一个孩子,也操心着剩下的每一个孩子。

“尤其是我……”明诚说。

“为什么?”明楼问,“我看你从小就应该很乖才对呀。”

明诚没有吭声,像在犹豫,又像在挣扎。明楼静静看着他,等着他作出是否倾述的决定。可是明诚半天都没有说话。明楼在内心叹了口气。转移话题道:“你饿不饿?上午吃太多,我到现在都还没饿呢。”

明诚看着他,眼里闪着复杂的光。他怎么可能看不出来明楼在帮他转移话题呢?几次三番,明楼都点到为止,从不会逼问他。也许……自己可以跟他倾述呢?

正想着,医生突然出来道:“病人家属呢?病人醒过来了!”

“真的?!”

明诚瞬间跳了起来。

他冲进去看病人情况,明楼连忙去办转床手续,又通知了熊小花和其他人。

等明楼办妥一切回到病房,就看到明诚握着院长的手在说话。

“院长妈妈,您吓死我了!我差点就以为见不到您了……”

小孩儿将脸贴在老人的手背上,轻轻蹭着,像只委屈的幼兽。

明楼默默坐在明诚的旁边,冲着老人点头微笑。

“阿诚……”老人紧紧握着明诚的手,眼里泛着泪花。

“没事了,院长妈妈,医生说你醒过来就好了。安心养病,会很快好起来的。”

谁知老人轻轻摇头,嘴里急切地说着什么。

明诚听不清,只好凑过去。就听到她在说:“走,快走……”

“走?”明诚一脸茫然,“我走去哪?”

院长妈妈有些激动,力不从心地把手从明诚那里抽出来往外推他。

“走!别回来……”

明楼看出事情不对,皱眉道:“她是不是受了刺激才会犯病?你问问她最后收到了什么或者看到了什么消息?”

明诚于是贴近她问:“院长妈妈,你晕倒之前看到什么了?”

院长妈妈一直摇头,眼里隐隐有泪花。监测的仪器开始滴滴滴的叫,明诚吓得马上叫了护士。

医生护士一进来就劈头盖脸骂了他们一顿。

“病人才刚醒,你们怎么就让她情绪激动!”

“对不起,对不起!”明楼连忙拉着医生道歉,“我们也不知道她醒来会这么激动。”

医生把他们两个当场赶了出去。

“换人来!绝对不能再让她激动了!”


明诚没有办法,只好打电话给熊小花。然后带着明楼又回了福利院。他要找到当时在现场的另一个老师问话。

“李老师,你可以告诉我院长妈妈晕倒前在做什么吗?”

李老师回忆了一下,说:“当时刚晨读完,院长走出了教室,过了不到十分钟她就倒在外面走廊里了。还是孩子们看到叫起来我才出去。一开始她是腿动不了,讲不出话,我们几个人去拉她,没想到不过几分钟,整个人就没意识了。”

明诚皱眉,问:“她在这之前有没有说什么,或者看什么东西?也有可能是人?”

“这……”李老师努力回想半天,犹豫道:“我不是很确定,但是,当时院长的手机掉在了旁边。我不知道她是不是在接电话还是在看消息。”

明诚与明楼对视一眼,异口同声道:“手机呢?”

“在我这,屏幕摔裂了,但是应该还能用。”

李老师从抽屉里拿出一部手机给明诚,“可是我不知道密码。”

明诚谢过他,拿着手机和明楼又去了电脑城,找了个熟人解锁。

专业人士操作一下,很快就试出来了。明诚如获至宝,连忙翻看电话通讯录。


果然在院长晕倒之前有一个通话记录,号码不是本地的。通话时间不长,只有一分多钟,然后院长就晕倒了。再之后半个小时里,这个号码又打了几次,但是都未接通。多半是当时人们很混乱,没人管手机了。

“要不要打过去?”明诚问明楼。

明楼想了想,说:“你再翻下短信,这人打电话找不到人,也许会发短信。”

明诚心说我怎么没想到呢?连忙去翻短信记录,果不其然,里头真有一条未读消息。

明楼凑过来跟他一起看,点开短信,就见上面写着:“我真的想见阿诚,拜托你告诉我他在哪?当年是我不对,可我已经受到惩罚了。毕竟我们母子一场,难道这一点愿望都不可以有吗?再说,难道你当年就没错?是你把他亲手交给我的!”

手机啪地掉在地上。

明诚眼前一黑,什么也不知道了。


冰冷的黑色潮水像一只恐怖的怪兽将他吞噬,那种冷到骨髓的痛感无处不在,让他忍不住要歇斯底里地叫出来,可是却发不出一点声音。

好可怕……真的好可怕……

为什么要这样对我……

为什么……

明诚在黑暗中无声地痛哭,放肆地大叫,整个人蜷缩成一团。那黑色的冰冷潮水紧紧包裹着他,让他几乎无法呼吸。

谁来……救救我……

他绝望地哭泣。

这时黑暗被一道光破开,有一双手找到了他。那双手好温暖,好有力量。明诚抱住那双手,像抱住了救命稻草。然后他听到光里有人在喊他。

“阿诚……”

“阿诚你没事吧?”

“阿诚!”

光越来越亮,声音也越来越大。明诚觉得自己终于浮出了水面,瞬间身体一轻。空气终于回到了他的胸腔,让他睁开了眼。

明楼惨白焦急的脸出现在他眼前。

“哥……”他轻轻呢喃了一声。

明楼将他紧紧抱在怀里,整个人都在发抖。

“醒过来就好……醒过来就好……”


————————————————

为了让大家直观感受下过早那段文字

特意附上图片

以及,阿诚的吃法



@胭脂雪冷   

评论(32)
热度(89)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思念楼诚的小号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