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念楼诚的小号

永远的楼诚

【楼诚】五洲图录【二十五】(玄幻AU,多衍生CP)

第二十五章  裂痕
明诚拖着沈剑秋一路漫无目的地冲出学院,在大街上无头苍蝇似的乱窜,一直到太阳西垂天色渐暗他才停了下来。

“终于走累了?”沈剑秋这时才出了声。

明诚也惊觉他竟然一直拖着沈剑秋的手走了几个时辰没松开。他脸一红连忙松手,又想到自己莫名其妙把人家拖着走了老半天路,实在不好意思起来。

“对……对不起……”少年低下了头,不知所措地咬着柔嫩的下唇。

沈剑秋笑了一声,并没有如以往一样刻薄他,反而伸了个懒腰,“哎呀,走了半天路竟然觉得走饿了!我听说金陵的烤鸭特别有名,走,二哥带你去尝尝。”

明诚有些感动于他的体谅,又碍于之前对他的态度顿时有些尴尬,扭捏半天道:“还是我请你吃吧,谢谢你陪我逛街。”

沈剑秋看了他一眼,笑出声来。他用手指轻轻弹了一下明诚光洁的额头。

“你要是能说出你现在在哪,该往哪儿走,我就让你请。”

明诚这才环顾四周,惊觉自己竟然不认识周围的风景。刚才他一路失神发呆,四处乱走,如今果然把自己给弄丢了!

他有些手足无措地看着沈剑秋,对方却没有借机奚落他,反而牵了他的手走向传说中的有名烤鸭店。

“这果木烤鸭知道用什么树的最好吗?”沈剑秋带着明诚入座给他讲解这美食的妙处。

“什么树?”明诚对于一切美食都保留着旺盛的求知欲。

沈剑秋被他用圆亮的眼睛直勾勾望着,心里有些忍不住美滋滋的。

“要用枣木才好,若是没有,苹果木也行。但是若用松木就差了许多,再有次着,寻常老百姓家就地取材的杨木也能用,只是烤出来的东西也就天差地别了。”

“木材不一样真的有这么大区别吗?”

“当然!枣木和苹果木烤出来的鸭子,皮脂酥脆,肉质鲜嫩,带着果木的清香。色泽红亮,卖相也好。若是松木,则口味上要差一些,而杨木来烤就只能是一般蠢物了!”

明诚忽闪着大眼睛,恍然大悟地看着沈剑秋赞叹:“原来如此!没想到一个烤鸭的木材也能这么讲究。”

两人正说着话,却突然听到隔壁桌一声女子的娇笑。

“我说往日都不见你说话呢!原来口才都用在这儿了!”

二人回头,只看到是一个青衣女子。她身材修长体态婀娜,脸上一双含水秋目顾盼生辉,可惜配了一副剑眉,倒多了一份英气少了一份旖旎。

“贵婉?!”沈剑秋皱眉,“你怎么在这?”

“我现在也是金陵学院的先生了,当然得在这儿。你又怎么跑这里来了?还带着这么个可爱少年?”贵婉一边与他说话一边大大方方坐到他们身边来。

明诚一听她也是学院的先生,连忙起身对她执了一个弟子礼。

贵婉有些惊讶地看着他,“你也是金陵学院的学生?你是哪家的子弟,我怎么没见过你?”

“我是松江明家子弟,我叫明诚。”

“哎呀,原来明楼为之大闹祭坛的那个就是你?”贵婉拍手笑了出来,她倒并无什么恶意,只拉了明诚的手上下打量道:“别在意那些宗室的老古板,哪家都有几个这样倚老卖老的。我看你龙章凤姿,灵气充沛,是个有仙根的样子。若是旁的门派还不都上赶着求来当得意门生,也只有明家这种顽固不化只看血统的大家族不开窍!”

明诚被她夸得脸都红了,连忙讷讷称谢。

“贵先生也认识家兄吗?”

贵婉掩嘴而笑:“我和你大哥还有沈剑秋都是同一界的,那时金陵学院才刚建起来,没多少学生也没分那么多科目,所以我们都一起上课修习,关系好得很。”

“谁跟你关系好了!”沈剑秋闷着一张臭脸反驳。

“那是,就你这油盐不进的臭脾气,谁能跟你好呢?也就明楼会让着你!”贵婉太熟悉他这德行所以毫不在意。

正说话间烤鸭已经上上来了。

未见其色先闻其香,一股浓郁的肉香传来,明诚仿佛听见了自己的肚子发出了“咕噜”声。那烤鸭皮被烤得焦脆红亮,油润的表皮上甚至还在泛着细小的油花,浓厚的香气四溢在桌间勾得明诚唾液急剧分泌。

上菜的师傅刀功极好,一片银光闪烁间,焦香酥脆的鸭皮和肥嫩的鸭肉已经分离成均匀的薄片。配上旁边蒸熟的荷叶饼,再加上一点翠绿的葱丝,抹上店里秘制的甜面酱仔细裹成筒状,一份香嫩酥脆的烤鸭卷便做好了。

明诚忽闪着过分明亮的大眼睛一直盯着片鸭师傅的动作,等到成型的鸭卷送到他面前来实在忍不住,默默咽了一大口口水。

明诚吃东西一向十分沉醉,简直有几分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吃盘中餐的境界。这大约是源于他幼年挨饿的经历,任何一份食物对他来说都得之不易,必须小心翼翼地珍惜。好在他虽吃得忘我,吃相还是好的。食物被不大的薄唇完整吞入,含在唇齿间仔细咀嚼。腮帮子被填充起来,配着他那双乌溜溜的大眼睛,简直像极了一只进食的小松鼠。

等他连吃了好几个鸭卷抬起头来,这才发现沈剑秋和贵婉都还没开动,正盯着他看。

他瞬间红了脸,有些尴尬地咳嗽了一声。

“你们怎么都不吃?这果木烤鸭确实味道不俗!皮脆肉嫩,肥而不腻,还带着一点果子的甜香。”

贵婉掩着嘴噗嗤笑出来,“你这孩子真有趣!我还是第一次见到已经可以辟谷的人吃东西吃得如此香甜。店家应该重金请你每天坐在一楼吃饭才好。看着你吃旁人更觉味道美妙了!”

明诚听了却更加窘困,他后悔没听明楼的话,在外人面前露出如此不得体的吃相来。若是传到明镜耳朵里,一定觉得自己不懂规矩贪念俗物。

“你只管吃你的,管旁人做什么!”沈剑秋仿佛知道他心里在想什么。他用筷子夹了一块单独片好的最酥脆的油皮沾上白糖递给明诚。

“尝尝这种吃法,跟用饼卷着又不一样。”

明诚就着筷子吃了,直觉脆嫩的鸭皮入口即化,白糖被鸭皮的热度融化,混着厚重的焦香甜而不腻,唇齿留香。

“真的很好吃啊!”明诚亮着大眼睛惊喜地看着沈剑秋。沈剑秋被他这样望着只觉心跳似乎有点快,血正在快速涌像头部,连忙低头错开这纯净的目光掩饰性地吃了一口鸭卷。

“阿诚啊,你选了课程没有?”贵婉并不动筷子,只将自己刚刚那桌的茶盘端了过来给自己斟上一杯香茗。

明诚摇了摇头,他才刚刚安顿好行李,对课程什么的都还没有了解。

“既然是这样,你不如报我的符咒和蛊术好了。”贵婉是真喜欢这单纯可爱的少年,怎么着也想从明楼手下抢人。

明诚犹豫了一下,符咒他本来就师从明楼,本来应该理所当然选明楼的课。可是他一想到刚才明楼和汪曼春挽在一起开怀而笑的样子,他就觉得胸口闷得慌心脏一抽一抽的疼。

“好的,谢谢贵先生青睐。学生自然没有不应的道理。”明诚说着冲贵婉行礼。

贵婉连忙扶他,“你怎么跟你大哥一个德行,什么事情都一板一眼的,可别跟他学成个闷葫芦。我这么年轻,你私底下叫我姐姐就好啦!”

明诚对这个爽快做派的女先生也十分有好感,于是也不推脱,按她所言喊起姐姐来。

三人相聚甚欢,一边享用美食一边聊天不知不觉竟已入夜。贵婉看了一眼天色叫到不好。

“哎呀,一说话就忘了时间!咱们快回学院去,晚上要宵禁的。”

“宵禁?”明诚有些疑惑地看着贵婉。

只见贵婉脸色一沉,语气正经起来:“自从魔修不知何时猖狂起来,这金陵城的晚上就不太平了。很多人夜里遇害,凡人到了夜间吓得不敢出门。原本金陵学院安排了弟子夜间巡逻,可是近段时间连弟子也出了事。看起来魔修已经毫无忌讳愈发嚣张,于是迫于无奈夜间干脆宵禁了。”

明诚瞬间想到来的路上所见的罗家村惨状,脸色也沉痛起来。

“魔道如此猖獗,难道正道人士就如此作壁上观吗?为什么不大家团结起来共同抵抗魔修呢?”

贵婉看了少年一眼,叹了口气,“各家族有各家族的想法吧……毕竟人心隔肚皮……修道者也跳不出这欲望和轮回。”

“不过……”贵婉定睛看了明诚一眼,仿佛在思考什么。不过她扫了一眼旁边坐着不语的沈剑秋又将嘴边的话吞了回去。

“总之,我们先回学院吧。”

于是一行三人赶在宵禁前回了学院,贵婉跟他们道别,并再次跟明诚确认好选课的事情后便离开了。沈剑秋却把他一直送到了宿舍门口。

“快回去休息吧。”沈剑秋轻轻拍了拍明诚的肩膀,不动声色地看了黑灯瞎火的宿舍一眼。

“嗯……”明诚跟他道别,然后往里走了几步突然停下来回头道,“沈……二哥……”

沈剑秋停下脚步看着他。

“今天谢谢你!”明诚用真诚而柔软的目光看着他说。

沈剑秋有些惊奇地看了他一眼,然后突然笑了起来,那爽朗的神色一扫他之前脸上常有的刻薄高冷,竟有几分逸仙之姿。

“乖乖去睡觉,不然当心长不高哦!”

说着他转身不以为意地挥了挥手赶明诚进屋去,然后渐行渐远。

明诚的心情因着这笑声松快了不少,也带着一脸笑容进了屋。然而关门的那一瞬间,他的笑容就凝固在了脸上。

黑暗的房间里还没点灯,只有从窗子里透进来的一点惨白月光。明诚没有转身,他甚至连看都不用看就知道有人在他屋里,因为那人身上的味道他实在太熟悉了,以至于他光闻到就心里有些发疼。

他用略微有些发抖的手合上门,仿佛若无其事地转身,笑道:“大哥怎么也不点灯?”

明楼端坐在床边的桌子旁,月色并没照到他的脸,所以他的神色隐藏在黑暗之中看得并不真切。

明诚慢慢走到灯前,点燃了蜡烛。屋子里终于亮了起来。他有些忐忑地将灯挪到明楼的身边,这才看清他冷峻的神色。

“怎么这么晚才回?”

明楼漆黑的眼神里印着跳动的烛光,直勾勾地盯着明诚,让他简直有些无法呼吸。

“跟二哥去逛了下金陵城,还去吃了烤鸭。”明诚脸上勉强笑了下,心里的钝痛又一阵一阵袭来。他隐隐觉得还有一种不知名的愤怒夹杂在其中,让他有些心烦意乱。

“你之前说不喜欢剑秋!”明楼用了一个十分坚定的语气陈述这件事。

“二哥其实人挺好的。”明诚实在不想跟他继续讨论沈剑秋这个话题,连忙岔开,“对了,我带了鸭油酥饼回来。大哥要吃吗?”说着他将怀里打包的酥饼拿出来放在桌上,油润亮黄的酥饼在灯光下显得格外诱人。

明楼深深看了他一眼,并没有接话。沉默的空气在两个人之间蔓延,一直到明诚觉得受不了了,深深提了一口气正要开口时,明楼才又出了声。他声音柔和,看起来似乎恢复了以往的平静温和,仿佛刚才那种强大的压迫感并不与之相关。

“你的课选好了吗?明天我带你去认认别的先生,除了符咒之外你可以再选几门课,有几个同僚我觉得为人不错,你可以……”

“不必了!”明诚出声打断。

明楼瞳孔微缩,笑容僵在脸上有些挂不住了。

“你说什么?”他声音自然温和,只是带着一丝寒气。

明诚觉得心口疼得发慌,却同时生出一种从未有过的报复性的快感。他抬头看着明楼的眼睛,笑着说:“大哥,我选了贵婉先生做我的符咒先生!”

明楼的脸彻底冷了下来,仿佛有一场黑暗的风暴在他心底施虐着就要冲出束缚。

“我以为你符咒会选我的课。”他一字一顿地说道。

明诚已经恢复了平静。他冲明楼笑笑,“我觉得贵婉姐挺有意思的,再说,我也不能永远指望着大哥不是吗?大哥带我出来求学不就是让我自己历练的么?一直在大哥的庇护之下我会永远长不大的。”

明楼看着他的少年,第一次觉得他竟然有些陌生。那完美的笑脸,让人无法反驳的理由,就像一个恭敬又自主的半成年的弟弟该有的那样。这样才对,不是吗?明楼一瞬间有些恍惚。他早就应该知道弟弟总有一天要跟自己分开,要走自己的路,有自己的选择。可是心里那滔天的怒火却几乎将他五脏俱焚!

“既然你选了,那就好好学吧。我不打扰你休息了。”

明楼终于站了起来留下这句话后头也不回地走了。他必须走,不然他怕内心那股来历不明的野火会焚毁一切,包括他最珍贵的……

他的身后明诚盯着灯火边空空如也的座位犹如一座雕像,一直等到空气中再也没有熟悉的味道了,他才终于松开对自己的控制,眼泪决堤而出。

评论(10)
热度(92)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思念楼诚的小号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