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念楼诚的小号

永远的楼诚

信仰【楼诚】(2019高考联文天津卷)与子同归番外

交稿了! @烟花笑
天津卷

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写作。

不错,目前的中国,固然是江山破碎,国弊民穷,但谁能断言,中国没有一个光明的前途呢?不,决不会的,我们相信,中国一定有个可赞美的光明前途。

——方志敏

国家是大家的。爱国是个个人的本分。

——陶行知

若能作一朵小小的浪花奔腾,呼啸加入献身者的滚滚洪流中推动人类历史向前发展,我觉得这才是一生中最值得骄傲和自豪的事情。

——黄大年

以上材料触发了你怎样的思考和感悟?请据此写一篇文章。

————————————————

信仰

明诚被吊在审讯室里已经两天一夜了。上肢早已经麻木到不存在,可是他还是会故意不时扭动一下争取活动活动手指头,防止整个手臂血脉不活坏死。

审讯室里密不透风,还故意烧着碳火,为的就是用炎热缺水来摧毁犯人的意志力。汗水从额头流下来,滑过眉角的伤口刺得他有些发痒,最终在路过干裂的嘴唇时被他小心翼翼地舔舐掉。

哪怕是混着自己血味的一点汗珠此时也绝不能浪费。明诚深深呼出一口带着咸腥的空气,眼睛失神地望着天花板的吊灯发呆。

你能挺得住,明诚!他对自己说。

“多想一些美好的事吧,那有助于你减轻刑讯的痛苦。”他想起伊万诺维奇教官的话决定试一试。

于是他想起了明楼,他的大哥,他的爱人,他的同志。心果然变得柔软起来,像甘渴龟裂的土地突然迎来了春雨。明诚甚至看到眼前发白的光晕中出现明楼那熟悉的身影,他正穿着那套老派绅士的西装,回头看他……

一个粗暴的声音却打断了他的美好幻想。

“亚历山大同志,我希望你能明白自己的处境。”铁钳般的手突如其来地捏住他尖削的下巴。

审讯官用那双阴冷的蓝色眼睛如秃鹫一般盯着他。

“我不明白,亚历山大。你的国家已经彻底沦为废墟,你到底还在坚持什么呢?服从你们的命运,适应你们新的身份,又有什么不好的?你看,黑人离开了非洲也并不算坏事,你看他们从蛮荒一下跨进了文明。而印度还在感谢英国人帮他们统一了联邦。”

审讯官松开他的下巴围绕他走了一圈,似乎在仔细观察他的表情。

“中国人总得学会被人统治。就算你如此英勇,你的人民却毫不知情,他们依旧愚昧无知懦弱,为了一口白米饭就出卖你。”

明诚咬了咬舌尖让自己清醒一点,他睁开眼,那双瘦到凹陷的圆眼睛从茫然混沌中重新变得乌黑清亮。

“你知道的,长官。我爱我的国家,即使她已分崩离析,即使她残破不堪。我也爱我的人民,哪怕他们愚昧无知要用我的血肉求生。我所做的一切都是我内心的发愿,它来自我的灵魂,来自我身上流淌着的五千年的血脉。即使你今天杀了我,我的血依然会融到故土里去开出希望的花来。而我坚信绝不止我一人会如此,总有一天,当人们回头望去会发现曾经的荒漠被我们变成了花园。这就是中国人,这就是希望!”

审讯官似乎被他的言辞激怒,狠狠掐住明诚的脖子,仿佛下一秒就要将这可怜的脆弱的中国人颈椎捏断。

“你们中国人不过是一盘散沙,比如劣等的民族,何谈什么希望?你以为你一个人能起到什么作用?”

“不!长官。”明诚艰难地咽了咽唾沫几乎神经质地带着笑,“如果我只是一朵浪花……那我也必定跳入献身者的洪流……终究……那会是一个……改变历史的滔天巨浪,淹没你……们……”

审讯官怒目圆睁,抬起手就想要给他一记耳光,门外却响起来掌声。

“做得很好,亚历山大,我的男孩!”

高大的苏联军官从门外走进来,他冲审讯官点了点头:“时间到了,这是我们坚持最久的一个学生。”

审讯官脱下帽子冲来人行了个礼,麻利地将明诚放了下来扶到座位上。

“小子,你坚持得很久,是这一批里最久的。”伊万诺维奇教官对眼前的中国青年充满了敬佩,这几乎要算他在伏龙芝最好的学生了。

明诚一边被进来的医护人员喂生理盐水,一边忍受手臂按摩带来的回血剧痛,无声地冲他笑着抽了抽嘴角。

“今天以后你就正式毕业了。希望你真能如愿,为你的祖国成为最坚定的共产主义战士!”金发的伏龙芝刑讯专家郑重地拍了拍青年的肩膀。

后来明诚数次被明楼问起这段经历时总是轻描淡写一笔带过,然而明楼何尝不知道他的,连哄带骗终究还是逼他说了实话。

“其实也没什么诀窍,就是硬抗。”明诚窝在明楼怀里,懒散得像一只正午阳光下的猫咪,“我那时一直在想你。”

“我?”明楼轻吻了一下他汗湿的前额,十分好奇。

“我一直想你去北平时,站在大门口回头看我的样子,阳光像金子一样洒满你全身像给你穿了一副天神的铠甲。”明诚想起那镜头忍不住有些脸红,“那时我就跟自己说,我也终归有一天要成为你这样的人,我也要穿上自己的铠甲,为了我自己的信念而战。”

“即使无人知晓?”

“即使无人知晓。”

“即使杯水车薪?”

“即使杯水车薪!”

明楼胸口热起来,酸楚和骄傲膨胀其间。这就是他的阿诚,他的弟弟,他的爱人。他将对方搂得更紧,几乎要融入自己骨头里去。

“大哥其实不也一样?”明诚抬头亲吻了明楼的下巴,用含着满天星河的眼睛望着他,“我们同样相信光明必将来临不是吗?”

明楼心下感慨万分,突然就想起不久前牺牲的方先生,他在国破山河之际写下《可爱的中国》,那得是有多么坚定的信仰。

方先生说:不错,目前的中国,固然是江山破碎,国弊民穷,但谁能断言,中国没有一个光明的前途呢?不,决不会的,我们相信,中国一定有个可赞美的光明前途。

明楼也是如此相信着,他握住明诚的手,同他额头碰着额头,共同在心中起誓:若希望是一粒种子,那么我们愿意化身滋养它的泥土。若希望是艘小船,那么我们愿意做推动它的浪花。若希望是一点星火,那么便让我们成为助燃它的柴薪!

————————

此篇可算《与子同归》番外,发生在阿诚从伏龙芝回来跟明楼圣诞那夜。

评论(7)
热度(168)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思念楼诚的小号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