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念楼诚的小号

永远的楼诚

【楼诚/荣方】五洲图录【九十六】(玄幻AU,多衍生CP)

第九十六章 回忆


 


荣石从火光中收回自己的神思。


 


他又习惯性地去摸食指上的戒指,可却摸了个空。这才想起来,戒指早被他第一次见面就送给了方孟韦……


 


那时荣石被小狻猊李熏然一打岔,终于想起他的同伴们只怕还在为了救他而奋战呢。连忙向方孟韦告退就往山下赶。


 


“你,等等……”


 


方孟韦截住他:“从这里下山路途险阻,你刚刚才醒,虽说无恙,可是还是小心些好。”


 


他说着低下头去脸色泛起微红,只见一阵风起,一只巨大的黑色麒麟便出现在荣石面前。那高贵美丽的鹿角轻轻低下来,荣石听到方孟韦清澈温柔的声音响起:“上来吧,我带你下山。”


 


荣石几乎屏住了呼吸,有些忐忑地轻轻摸上那黑玉般美丽的鹿角。突然他只觉脚下一轻人已被黑麒麟挑上了背部。


 


“坐好了?”


 


黑色的麒麟略微回头看了看,瞬间腾空而起,像一道黑色的风在山林间奔腾跳跃。荣石下意识搂紧黑麒麟光滑的脖子,那里覆盖着龙一样的鳞片,有些玉石般的微凉,可贴上去久了却又透着一丝暖意,正如方孟韦其人一样。


 


这时一道白色的风突然追了上来。荣石侧头一看,竟然是只灵巧的白鹿!


 


那鹿的背上还趴着刚才那只小狻猊,于是荣石不用猜也知道了,这是谢木兰那个小姑娘。果然,他见黑麒麟开口:“你们两个跟上来干嘛?”


 


“我……我去采蘑菇!”


 


小白鹿一惊,嗖地停下四条细腿原地蹦哒了一下,眼神闪烁。小狻猊将自己团成一团躲在白鹿脖子后面尽力减少自己的存在感,可惜他那一身金色卷毛在太阳下闪闪发光,只有瞎子才看不到。


 


荣石忍不住笑了出来,没想到这中君府的妖族竟然跟他们主人一样,又呆又可爱,一受了惊吓就傻乎乎把自己全卖了!


 


方孟韦当然不知道荣石在笑什么,只皱眉训话:“什么采蘑菇!越发不老实了!你什么时候爱吃蘑菇了?还有,李熏然!缩再小你也还是那么大一团卷毛!”


 


“孟韦,别生气了。他们只是想偷偷下山看看热闹,是吧?”


 


荣石轻轻摸了摸黑麒麟的脖子,“谢谢你们妖族救了我,人族理当大谢!就带他们一起下山吧,我请你们吃人族的美食。”


 


黑麒麟的耳朵动了动,声音里藏了一丝害羞:“不过是举手之劳罢了……”


 


“好吃的!?”


 


李熏然一听美食二字立马站了起来,两只前爪搭在谢木兰的一对鹿角上,粉红的舌头吐出来带着可疑的水光,用一双圆溜溜乌泱泱的大眼睛满含期盼地看着荣石。


 


“正好还有前天打的獐子肉,我们可以做炙子烤肉,想来你们没吃过这种吃法。又或者用铜锅煮水,烫上好的羊肉吃,也别有一番风味。”


 


“还请中君大人赏个光。”


 


他低头在黑麒麟的耳边道。


 


黑麒麟侧头躲了一下耳朵弹了弹,像是有些不适应被贴着说话,过了半晌才轻声道:“那……那就去看看吧……”


 


“哦耶!我要吃烤肉!我要吃烫肉!”


 


金色的小狻猊快活地叫起来,在谢木兰身上打了好几个滚,差点从屁股后面掉下去。还好他眼明爪快,一爪揪住白色的鹿尾巴翻身一跃又跳了回去。


 


“李熏然!”谢木兰怒吼:“你再敢揪我尾巴,我就踩死你!”


 


“哈哈哈哈哈……”


 


欢快的笑声跟着久违的春风在经历过苦寒的山林间穿梭,比阳光带来的温暖更甚。


 


待到他们回到山腰处,已经日头偏西了。索杰正惨白着一张脸指挥众人挖掘,几乎都要绷不住了。荣石被埋进去已经一整天,矿洞才挖了一半,就算他是金丹修为只怕也是凶多吉少……


 


阿珂抹了一把脸,上前小声道:“索爷……这……”


 


索杰木然地回头看他,被他满是汗水和泥水的脸刺了一下,抖着声音道:“不挖到最后不能放弃,荣少吉人天相不会有事的!”


 


四周却突然一阵喧哗,他转头去看,差点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


 


夕阳下,荣石完好无损地骑在一只高大的黑鹿身上立在不远处正冲他笑。


 


他眨了眨眼睛,怕是自己的幻觉,周围却早有人拥了上去欢呼:“荣少!是荣少回来了!”


 


“荣少没事!大家伙快过来!荣少他平安无事!”


 


荣石翻身落地,被自己的族人簇拥着走向索杰。


 


“我没事,索杰!”


 


索杰眼睛一热,抹了把脸,全身紧绷的神经终于松开来。他狠狠扶住荣石的肩膀摇了摇,确认着手下身体的温度,笑了起来:“回来就好,回来就好!”


 


荣石转身拉他过去,替他引荐方孟韦。


 


“索杰,多亏了妖族中君相救我才能平安无事,这位就是妖族中君——方孟韦!”


 


索杰看着眼前巨大的黑麒麟转瞬间化作一位面白如玉,俊秀端方的黑衣公子。


 


忙跪下拜谢:“多谢中君大人救我族长!此恩索杰必报!”


 


背后所有在场的人族也齐齐跪下,异口同声:“此恩必报!”


 


方孟韦几时见过这阵仗,吓了一跳,有些不知所措地看着黑压压一地人群。


 


荣石上前拉住他往前轻轻一推,笑道:“人族重礼,孟韦你理当受得这一拜。”


 


“以后,我的便是你的。有我荣石在一天,人族必与妖族共荣。”


 


说着他突然牵起方孟韦白皙的左手,将自己手上那枚鸽血红戴到方孟韦的食指上。向众人肃穆道:“我荣石一诺千金,以后见此戒指如见我,尔等不可不从!”


 


“是!”


 


众人齐喝,抬头看着他们的族长牵起妖族中君的手,那枚熟悉的鸽血红在夕阳下闪闪发光……


 


一眨眼,人妖两族已融洽地度过了数个寒冬。荣石每年都会趁着融冰后的采矿期给方孟韦带来各种好吃好玩的。虽然他忙着灵石的事情两个人相处时间总不长,却也变成了一种心照不宣的习惯。有时他忙起来上山晚了,方孟韦便会在胭脂山顶往下望。这时只要荣石一抬头便能看到银色的圆月下,一只美丽的黑麒麟正祥和安静地俯瞰着他。


 


可是去年的融冰期方孟韦却突然开始闭关,任谁也不见。荣石提心吊胆追问了谢木兰好几次,都说只是普通闭关,没有任何异样,他这才放下心来。


 


可是……


 


荣石看了看自己的左手,眉头微颦。他这次必须见到方孟韦!


 


遥远的黄山传来共鸣的震动,方孟韦缓缓睁开眼睛,有些神色复杂地看了看自己的手。


 


墙壁上的冰镜银光一闪,那是同胎的萧景琰在呼唤他了。


 


黑衣的中君缓步走到镜前,看着镜中与自己一模一样的红衣中君深深行了个礼。


 


“庭庭星君,别来无恙。”


 


对面的萧景琰叹了口气,心思重重地冲他回礼:“天钱星君这也是刚刚醒来?”


 


方孟韦点了点头,看着对面熟悉又陌生的兄弟,曾经的同僚,道:“已有两块山河社稷图碎片出世,我也是被共鸣声唤醒的。”


 


“琰君……”他欲言又止,看了看那张跟自己一样的脸,有些动容,“没想到南柯一梦,你我竟成了一气连枝的兄弟……如今的我们到底算不算妖?”


 


对面萧景琰,曾经的庭庭星君翩然一笑,点醒他:“你为危月燕,我为亢金龙,谁又能说二十八宿不是兄弟呢?只是,你到底跟北边那几个更亲近些……”


 


他长叹一声,有些悲切:“可惜……东方七宿只剩我一个了……”


 


方孟韦听了也不由悲从中来,“北方也就剩我和天庭了……”


 


“也罢,总归我们按天帝旨意醒来便要完成我们的使命。韦君,你我此世肩负重任,切记!切记!”萧景琰关闭冰镜前再次向他行了一个大礼,郑重嘱托。


 


方孟韦,不,此刻应该叫天钱星君危月燕,深深叹了一口气,走到燕山之巅。


 


呼啸的北风如利刃划过他的脸颊却并没能伤他半分。


 


他盘腿坐在往常最爱的地方俯瞰一片苍茫的北洲大地,觉得即熟悉又陌生。


 


他终于记起了北洲曾经的模样。这里曾经到处都是纵横交错的田陌,阳光会在四季给它们图上不同的色彩,五彩斑斓,像一幅幅永不重复的画卷。


 


每到傍晚,大地上会升起无数的炊烟。他最爱数那炊烟玩,因为每一缕炊烟背后都代表了一户鲜活的人家。有欢声,有笑语,有耄耋老人,也有懵懂稚子,还有数不清的幸福和希望……


 


这时远处的不周山上会传来龙鸣,那是烛龙在报时。


 


阳弱阴盛,夜幕降临。太阳落山了,星辰开始闪烁,地面的炊烟消失殆尽换成了逐一点亮的灯火。那点点昏黄的暖光在黑蓝色的大地上燃起,与九天星辰对应,宁静而又美好,那是方孟韦永世难忘的画面。


 


再然后,他仿佛听到了琴声。如风如水,又像清晨偷偷绽放的第一朵花儿。他正听得入迷,弹琴的人却突然停下手走到他身边坐下,笑吟吟问他:“你不在天钱宫值守,坐在这里看什么?”


 


方孟韦侧过头去,看到那人风姿卓越的身影有些眼热。


 


“星君会轮番值守,今天不该我当值。天钱宫有些冷……”他动了动嘴唇,仿佛听到过去的自己这样说。


 


“你怕冷?”


 


那人挑了挑俊秀的剑眉,片刻后一件毛领的外套披在了天钱星君的肩头。


 


“我以为天宫比人间强上许多呢?没想到竟然这么苦寒?”


 


“不……我挺喜欢天宫的寂静。但是,我也喜欢人间的灯火。”天钱星君摇了摇头,伸出修长的手指点了点那莹莹的暖光,对身旁人道:“伯鉴,为什么人族那么弱小却能繁衍壮大生生不息?”


 


俊朗的人族将军开怀大笑起来,并没有介意他的唐突用词。


 


“因为我们从不放弃希望!”他用那双狭长而明亮的眼认真看着面前看似瘦弱苍白的星君道。


 


天钱星君瞪大双目,有些不解。


 


伯鉴指了指地面上一处特别大的光亮:“那里,在修水坝。姬轩辕用了一年终于说服了姜神农,迁走当地居住的三千口人,动用三万人去拦住河水修建堤坝。”


 


“你知道为什么吗?”


 


天钱星君摇了摇头,懵懂地看着人族将军。


 


伯鉴收回手落在自己的膝盖上,看着那处亮光道:“因为那条河流每年必然泛滥。洪水一过,好不容易开垦的良田全没了,沿岸的人们被洪水撵着奔跑,若跑慢了便会死无葬身之地。就算侥幸逃脱了,失去了赖以为生的良田也只能四处流浪,或是沦为奴隶苟延残喘。”


 


天钱星君静静看着他,张了张嘴,却不知该说些什么。因为他从伯鉴平静的目光里看到了沉痛忧伤。


 


伯鉴接着道:“所以姬轩辕排除万难也要修这个水坝。他说即使我们一代人修不完,还有子孙接着修。只要我们去做,事情总能变好。就这样,两族合力,我们只花了十年,那水坝终于要完工了。未来再也不会有水患,沿岸都可以住满民众。只要再等到下一个春天,你就可以看到那里多出一连串绿色的田野。”


 


他说到这里眼睛忍不住发光,转头看着安静的星君。


 


“到时你就常住这里好不好,小燕子?”


 


天钱白俊的脸上升起一抹红晕,看起来有些恼怒,声音却依旧冷清柔软:“为什么老叫我这个?再说天宫要轮值,我一个月下不来几次!”


 


伯鉴大声笑了起来,笑声被山风卷得远远的。


 


“因为你叫危月燕啊,一只喜欢孤零零守在高处的小燕子!”


 


“你!”


 


天钱星君危月燕气得竖眉瞪眼。伯鉴却打了一个响哨,一只巨大的蛊雕很快盘旋过来。他站起来纵身一跃,稳稳落在雕背上冲天钱星君挥手。


 


“下次再会啦,小燕子!”


 


天钱星君站起来往前半步,望着远去的背影抬了抬手,不知是想拦住他还是想跟他告别,然而最终却什么也没说。


 


“等下次吧。”他想。


 


可是,谁能想到等再次见面会是那副景像呢?


评论(12)
热度(70)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思念楼诚的小号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