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念楼诚的小号

永远的楼诚

【楼诚/蔺靖】五洲图录【九十一】(玄幻AU,多衍生CP)

啊!我终于又更了!!

实在是最近沉迷短篇,完全不想更长篇,搞短篇太快乐了!有木有人愿意给五洲来个长评帮我打一下鸡血啊!


@mimi剑雨秋霜


第九十一章 交叠


 


蔺晨问萧景琰看出这主墓室的问题所在没有时,其实自己心里已经有了答案。


 


只是没想到萧景琰会跟他想到一块去了,两个人几乎异口同声道:“时空之门!”


 


没错,他们刚刚掉下来的那个无底深渊正是传说中的时空之门,将他们从一千多年后带到了梁帝刚刚下葬的时候。


 


从刚才他们就发现不对劲了。主墓里的鲛人灯都是全新的,显然刚刚才被点燃,而无论是青铜四圣还是梁帝的棺椁都是一尘不染的崭新模样。


 


“这一定是灵妃专门为我们留下的通道。”


 


蔺晨往前走了几步,想要打开梁帝的棺椁去找找看有没有山河社稷图的碎片。


 


萧景琰却不许他去:“若是这样会不会太过简单了?”


 


蔺晨想了想:“若是灵妃布置的这一切,当然说得通。她为了将碎片传给族人,除了设置血脉机关,并不会设其他障碍,否则不是就没有意义了吗?”


 


“可是你忘了,”萧景琰皱眉,“魔族已醒,魔气已经侵入到这片山谷,就怕……”


 


“连时空之门魔气都能侵入?”蔺晨替他说完。


 


他沉吟片刻,抬头道:“景琰说的不无道理,可是棺椁必须得开,碎片必须得找。有什么变数我们也只有兵来将挡水来土掩了。”


 


萧景琰知道他说的没错,想了想道:“那我来开棺,若有什么变故我应变起来总比你方便。”


 


他这话一出蔺晨便知道是再劝不动的,再加上他确实实力不如中君大人,所以也只能依他罢了。


 


他叹了口气,道:“若此刻有胡校尉在就好了,毕竟论开棺可是他的老本行。”


 


胡八一隔空打了个大大的喷嚏。


 


他抽了抽鼻子,并不知道是有人在另一个时空里想他,只当是被小道士刚才那寒气给冻的。


 


自来石已碎,他跟石太璞两个一人顶住半扇门用力一推。


 


“嘎吱”一声,沉重冰凉的主墓门便裂开一道巨大的缝隙。随着他们的发力,主墓室终于缓缓呈现在他们眼前。


 


林殊和霓凰连忙跟上,用火把照了照,只见主墓室的墙壁上有已经熄灭的鲛人灯,便赶快过去点燃。


 


胡八一仔细打量这主墓室,只见整个规格都跟他推算的差不多。金丝楠木的巨大棺椁安静地放在台阶上,四周立着巨大的青铜四圣,所以的东西上都堆着一层薄灰,那应该是千年前空气中所含带进来的,如今早已沉淀为泥。从封墓之后直到他们刚刚打开墓门为止,应该都没有人再进来过。


 


难道琅琊阁主和妖族中君真的已殒难?!不然他们应该也会朝着这里前进才对。又或者他们被困在了哪里,以至于还没过来?


 


种种思绪在他心头一一掠过,却最终都被收进他那玩世不恭的微笑里。


 


“既然来了,就先干活吧!”他大手一挥,让林殊和霓凰站在生门位戒备,小道士则跟在他身后随时准备应变。而他自己则轻轻一跃,如猫儿般悄无声息地落在了巨大的棺椁上。


 


蔺晨推了推厚重的棺椁,想将棺盖打开,却怎么也推不动。萧景琰也过来用手试了试,摇头道:“没用,应该是有机关。”


 


蔺晨眉头一皱,思索了一会儿,只见白衣一闪便落在棺椁顶端。


 


“你做什么?”萧景琰有些紧张地看着他。“不是说好我来么?”


 


“我觉得机关可能在棺顶,我先找找看,你且先站在正面警戒,若有异动你再出手也来得及。”


 


萧景琰知道他说的有理,若论武力灵气自然他更强,可若论机关术蔺晨却比他厉害。便只有依他所说站在棺木头前戒备。


 


蔺晨仔细摸过棺椁外雕刻的纹路,均是些祝愿极乐登仙的祥云图,唯有正中间刻有一只怒目圆视的饕餮纹。他用手扣了扣,隐约觉得饕餮那两只巨大的圆眼珠有些不太一样。


 


几乎是同一时刻,胡八一用手按住棺木上那只饕餮的眼睛,抬头冲石太璞道:“我找到机关了!你一定要当心!”


 


话音刚落,他手指用力一顶,只见饕餮的左眼被按了进去,一声轻微的“咔哒”声响起,胡八一飞身落在石太璞身边铁伞一张挡在前面。


 


刚刚还纹丝合缝的棺盖竟然悄无声息地滑开了一拳宽,一道黑黝黝的裂缝显露在他们面前。胡八一咬紧腮帮子不敢有半点松懈,他打量四周,见并没有任何变故这才用力将棺盖滑开一人多宽,轻轻一跃勾住棺壁整个人下到棺椁里。


 


石太璞紧张地咽了咽口水,手里的弓弩都被他撰在手心汗湿了。一想到胡八一这一下去会跟尸体来个面对面,他就觉得全身直起鸡皮疙瘩。


 


“胡……胡八一!”


 


不知是不是焦急的情绪让他觉得时间格外长,他感觉胡八一跳去棺中已经过了许久,竟然还不曾出来。


 


“胡八一!”他又高声叫了一句,整个人忍不住扒住棺椁的边缘也想跳上去。


 


正在这时,胡八一的声音却从棺木中传来,透着万般无奈。


 


“他大爷的!竟然是空的!”


 


他从棺木中起身,将棺盖全推开来。林殊和霓凰也好奇地上前,就见巨大的棺木中只有一把白骨裹在层层金丝绣缎中间,这想必应该就是梁德帝了。而梁德帝旁边放着一目了然的随葬品,都是些珠宝玉器,应该都是他生前常戴的玩意。


 


只是除此以外并无他们所想的山河社稷图碎片。


 


胡八一轻巧一跃从棺中跳出来拍了拍手,皱眉道:“你们不会搞错了吧?东西并不在梁德帝墓中?”


 


“不会啊!”林殊凑近仔细检查了一番祖祖祖祖祖外公的遗骸,特别恭敬地将衣服帮他整理好,又把那有些歪的头骨放正。


 


“蔺晨和景琰说的明明白白,他们从妖族留下的那本什么书里头确定东西就在梁德帝墓里。难道……这位不是梁德帝?”


 


“不!这肯定是梁德帝!”霓凰出声。


 


她用手指着帝王遗骸的肩头道:“你们看那是什么?”


 


大家顺着他的手看去,竟然是一只鸟类的遗骸。


 


“谁会放只鸟在自己的棺木里?这必定是灵妃的遗骸。当年她独自前来墓中,就是为了跟梁德帝殉情的。”


 


她说着叹了一声,有些伤感。作为女子,她对灵妃的心理十分感同身受。即使曾经被他放逐背叛,即使分开许久了无音讯,可是只要还爱着,便是隔着千山万水也要寻来,陪着他一同归去。


 


“咔哒”一声,随着蔺晨按下饕餮的左眼,整个棺盖滑动开来。


 


“你快下来!”萧景琰紧张极了,眼睛盯着棺盖打开的地方一眨不眨。


 


蔺晨却在棺木打开后倒抽一口冷气,静默了半晌才喊萧景琰来看。


 


“景琰,你看……”


 


他从棺木上跳下来,将棺盖推开拉着萧景琰过来。


 


只见金色缎子包裹的棺木里躺着衰老的梁德帝,那尸身保护得很好,让他老人家看起来还栩栩如生。而他的肩膀处,却躺卧着一只美丽的白鸽——一只他们都再熟悉不过的白鸽。


 


“这……这是灵妃?!”萧景琰眼睛一热,看了蔺晨一眼。


 


蔺晨点了点头,伸手进去轻轻探了探白鸽的呼吸,然后果不其然地叹了口气。


 


“她……这是自碎内丹而亡。”


 


萧景琰和蔺晨相顾无言,只能无声地看着这棺木中殉情的一对苦命鸳鸯。当年他们又是有多么痛苦的难言之隐才会被迫分开,又是怎样的肝肠寸断才会让灵妃千里迢迢赶来殉情?这一切都已随他们的逝去而永远不得而知了,唯有留下的刻骨爱意让他们为之震撼。


 


蔺晨突然就拉住萧景琰的手,握得紧紧的。


 


“不管怎样,我都不会离开你的!我才不要什么死后相依,我只要活着好好生生爱你!听到了吗?萧景琰!”


 


萧景琰抬起湿漉漉的眼睛定定看着他,然后慎重点头:“我既然已经答应你,便再不会跟你分开!这一世,我便跟你同生同死,别想再用任何理由推开我!”


 


他们二人静默片刻收拾好心绪,回头开始找山河社稷图的碎片。终于他们在灵妃的遗骸下摸到一个紫檀木的盒子,一眼他们便认出这就是在书中所见由新帝亲手放入墓中的盒子。


 


“山河社稷图的碎片就在里头!”他们二人对视一眼,缓缓打开盒盖。


 


一道金光闪烁,萧景琰从盒子中取出一片轻薄如烟金光灿灿的织物。那织物看不出是用何织就,只觉上面流光溢彩,仿佛含有大千世界却又什么也看不真切。


 


萧景琰心绪激动,将这碎片小心收入怀中,笑道:“这下好了,我们总归没有白来!”


 


没想到话音刚落,一阵魔气瞬间涌起。刚刚被灵妃支撑的时空结界竟然被硬生生压碎。整个主墓被颠得混乱不堪,千年不变的鲛人灯不知什么时候熄灭了。东倒西歪间,蔺晨一把拉住萧景琰,大声问道:“景琰,你没事吧?”


 


萧景琰还来不及回答,就听旁边响起一个熟悉的声音。


 


“景琰?等等……是景琰吗?”


 


是小殊的声音!


 


萧景琰大喜,跟蔺晨一起摇摇晃晃站起来,往声音的方向看去。果然看到小殊和霓凰倒在一片碎石中。


 


“小殊!”


 


“你们怎么在这儿?”


 


他跟蔺晨同时开口。


 


这时一旁哗啦一阵声响,就见一堆碎石下胡八一拖着石太璞出来,皱眉大喊:“快拿药来,小道士受伤了!”


 


他脸色铁青地将头破血流的石太璞抱住,神色竟然意外地慌张。刚才突然一片地动山摇,他还没来得及回过神就被小道士一个纵身扑住,墓顶掉落的石块全砸在了小道士麻杆似的小身板上。


 


胡八一咬着牙,红着眼睛怒目圆视,瞪着晕迷不醒的石太璞,声音带着一丝不易察觉的颤抖怒吼:“你给我撑住了,小道士!谁让你瞎逞英雄了!你这个该死的榆木脑袋……老子什么时候需要你救!你……要是你敢醒不过来,我就去终南山说你对我一见钟情再倾心,死乞白赖留在活死人墓不回去了!听见没?到时你的那一干师兄师弟可都知道你春心荡漾跟着我跑了,洗都没处洗!”


 


蔺晨赶忙上前拉住他:“胡校尉,胡校尉!冷静些!你先让我看看他!”


 


说着他强行掰开胡八一铁钳似的手,将石太璞从他怀里抱过来。只见石太璞额头一片潮红,看起来很有些吓人。蔺晨用手略微探了探,又翻来石太璞眼皮观望了下,略微松了口气。还好颅骨无事,血流的虽多但是至少没有看起来严重,反而是他的背上被落石砸中,右边肩胛骨怕是裂了。


 


“胡校尉,你先别急!石道长头部只是轻伤,就是肩膀的伤重些,大约得要段时间才能痊愈。过一会儿只要他清醒过来便无大碍。”


 


胡八一听了这话才终于松开全身绷紧的神经,软软坐下来。他看了脸白如纸的石太璞一眼,小道士此刻安安静静软绵绵地躺在地上,看起来全然不似往日硬邦邦的样子,他心里顿时升起一股难以言喻的愧疚和悔恨来。


 


蔺晨手脚麻利地替石太璞上药包扎,又用了一块夹板将他肩膀固定起来,这才将人交还给胡八一道:“放心吧,我的药比寻常人好得多,保管不留后遗症。”


 


胡八一长长舒了一口气,用手捏了捏酸胀的眉间,轻声道:“多谢……”


 


蔺晨手上一顿,有些诧异地看了他一眼,内心腹诽:我帮石太璞疗伤,你道个什么谢?


 


“蔺晨,景琰你们怎么会突然出现的?”林殊跟霓凰互相搀扶着过来,一脸惊奇。刚刚他们四人明明白白看到这主墓室在他们到来前千年未开,并无人影。失踪的蔺晨和萧景琰又怎么会突然出现呢?


 


萧景琰便将他们落下那无底深渊后的事大致讲了一遍。林殊一听他已拿到山河社稷图碎片顿时松了口气,总归他们没有白来这趟。他突然又想起萧景琰落下深渊前对他说的话,此时忙问:“对了,你怎么就不管不顾跟着蔺晨一起跳下去了!你知不知道我多担心!还有,蔺晨为何要叫你‘庭庭’,你又为何要跟我说对不起?”


 


他噼里啪啦一大堆问题丢过来,问得萧景琰手忙脚乱不知从何说起。萧景琰无奈看向蔺晨,投去求助的目光。


 


蔺晨收拾好药品走过来啪地拍了林殊脑袋一记,大大咧咧坐下道:“这是我跟景琰的秘密,就不告诉你!”说完得意地冲萧景琰挑了挑眉。


 


萧景琰被他勾得面红耳赤,心虚地转过头去不看他。


 


林殊何等聪明,眼睛滴溜溜在他们之间一转便猜了个大概。他贱兮兮地用手肘撞了撞蔺晨,跟他挤眉弄眼:“你小子厉害啊,掉个坑的功夫还让你把中君给搞定了?”


 


蔺晨得意地仰头清了清嗓子,简略地跟他们说了下情况。


 


“我们应该是被灵妃的时空之门给拖到了梁帝刚下葬时的主墓室。所以我们虽然同在一个地方,但是由于时空不同并看不到彼此。而景琰拿走碎片可能就打破了时空的平衡,两个时空交叠在一起,才引发了这场地震。”


评论(20)
热度(105)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思念楼诚的小号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