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念楼诚的小号

永远的楼诚

文评丨可缓缓归矣——给《离·归》&《爱的密码》

收到文评好开心❤


白日过曝:

这几天在忙活各种开学的事情,现在才开了文档想写一篇文评给 @思念楼诚的小号 




在开始写之前,我想先分享最近在一言看到的一则张小娴老师《我终究是爱你的》选段的推送:


爱情是一百年的孤独,直到遇到那个矢志不渝愿意守护你的人,那一刻,所有苦涩的孤独,都有了归途




附原文传送


《离·归》


《爱的密码》




<他沉溺在自己的沉溺里,日子何等的地漫长>① 


故事开篇直接是写到明诚身在异地迫切想见到明楼的那种心情,对于他自己来说,这样的心情对于他当初离开明楼身边的初衷是矛盾的。在后文提到,他之所以没有选择留在上海,就是为了学会离开明楼。


 


他越是想见到兄长,那种期待见面的心情越激烈,正是他与明楼之间的情感在加剧变质的表现。他开始越来越贪婪明楼对他的关心,希望明楼的关注点只在自己身上。


 


久而久之,他明白自己已经在悄然间将明楼重新定义,从尊敬的兄长,慢慢地又多了一个身份。


 


明楼成为第一个让他懂得爱的人,这种爱逾越了亲情的界限。对明诚来说,他清醒的知道这是一种背德的爱慕。于是他将这段情感藏好了,给自己宣判,将自己流放。可离开明楼之后的他后知后觉,距离原来是一种无力的挣扎。“当他照着镜子时才发现,原来自己所有的一切都来自明楼”,关于明楼的一切,都像肌肉记忆一样地镌刻在他生活的每一个地方。


 


直到他选修了心理学,直到他与老先生谈话,他还在沉溺在自己的漩涡里,尝试去逃脱,不敢让自己爱深一寸。


 


“爱一个人是如此的理所当然”


 


明诚醍醐灌顶,也是因为这次交谈,他从沉溺之中清醒过来,这是一种无法逃避的情感。


于是他尝试着去转换了自己的思维,做出一个从前不敢想象的猜测。


如果他承认了这样的情感,那明楼能否等价的给予他同样的爱。


 


剧情在这里发生了突转,在这漫长煎熬的过程里,就因为明楼突然发来的一条简讯发生了质的改变。


 


<我还是宁愿跟你开始,因为我更想知道和你相爱的滋味>②


明楼将他带回家里,悉心照顾着脆弱的小阿诚,潜移默化之中他也开始发觉自己“开始默默变质一张柔情的网”。作为兄长,他不愿意自己这一张网将明诚束缚,在他看来,明诚渐渐长大,他该有他自己的世界,他是属于他自己的。


 


如果说挣扎,明诚有,他也有,也许时间要比明诚更漫长,人类的劣根性远远要比明诚多。他将自己的生活的一举一动都渗透到明诚一路的成长。


直到后来明诚说要到别的地方上学了,明楼终于败给了自己,他在离别的一刻承认了那种情感,但是他不愿让明诚看到他一点的情感表露,仍然将自己“伪装成一个合格长者”。


 


有一些伤口能用时间愈合,可有些遗憾会随着时间越演越烈。


盼游子归家的是明镜,想勇敢一次的是明楼。他最终还是自私了一回,希望他的少年快快回到他身边。


 


他想和明诚开始,就从他们眼神互碰的一瞬间。


 


<不要不相信,因为到头来,现实会让你不敢相信>③


《爱的密码》相对《离·归》就要甜很多了,先打一个狗粮预警!


(当我看到我的大学第一课线性代数的时候,我有点窒息)


 


打开天窗说明话之后,两个人隔着两地也在过腻腻歪歪的日子。让我印象最深刻的一个地方就是明楼解密的那段。明诚故意给他大哥摆了一道题,说想要某几本书,他自己深知这几本书在书柜的详细位置。


 


他在考验他们之间的默契。


第一次谈恋爱的少年总是特别用心地去经营这一段情感。


 


明诚料到明楼解读了密码,但却没有猜到明楼会特地飞过来给他送书,送答案。他害怕自己过于幼稚,但明楼喜欢他这种单纯的、不做作的情感。他想听明诚亲自告诉他是否相信这是现实,有足够的勇气与他一起走下去。


 


害羞的少年还没有开口,明楼便先跟他说了一句爱你。


他想告诉明诚,只要你愿意。


 


我们永远在相爱。


 


 


我很久没有看过双向暗恋的文章了,自认为小号老师的两篇文章真的非常治愈了。纯心理描写的地方写的很细致,甘的甜的表达得有紧有松。现代AU的话更贴切读者的生活,希望每一个阅读的你都能感受到小号老师赋予在楼诚当中的爱。


 


本人拙笔,但希望老师能喜欢我的一点点剖析。


在此也非常感谢小号老师在一直产出,祝福现生,万事如意。


 


<>内皆选自张小娴老师的作品


①他沉溺在自己的沉溺里,日子何等的地漫长——《我终究是爱你的》


②假如没有和你开始,我会不会有另外的际遇?不管会有甚么结果?我还是宁愿跟你开始,因为我更想知道和你相爱的滋味。——《在天涯寻觅你》


③不要不相信,因为到头来,现实会让你不敢相信——《悬浮在空中的吻》



评论
热度(29)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思念楼诚的小号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