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念楼诚的小号

永远的楼诚

《与子同归》的一些人物解析

刚刚看了@x wei 太太写的简析《谍战上海滩》中大哥之恶与阿诚之舛,心里感觉很难受。
我从没看过原著,我对楼诚的整个理解都是建筑在剧版和《烟缸与青瓷》之上的,所以第一次从太太那里看到对原著的解析相当震惊!
不能说原著就不好或者是别的,只能说万幸我认识的楼诚不是原著的楼诚,万幸我在写《与子同归》前没有接触过原著。
也感谢@x wei 太太的精彩解析。

在写《与子同归》的时候,有一个大前提,那就是我所有的一切都基于剧版而来,主要目的就是为了分析剧版中的人物情感,情节发展到底是怎么而来的。

在我眼里,剧版中的楼诚是平等的,相互信任,相互扶持,是真正的soulmate,他们有爱情,有亲情,有信仰,他们也同时有担忧,有恐惧,有伤心。

我的理解中明家是一个完美的温暖的港湾,一个家园的范本。它有温柔护家的大姐,有淘气可爱的小弟,有老夫老妻,用灵魂通话的楼诚。

正是有这样的家作为支撑力,楼诚才能挺过那重重的黑暗最终走向光明。

关于明楼
我笔下的明楼即不完美,也不高大,他就是一个普普通通的人,也许看起来高冷了点,但是实际上他就是一个普通的才智聪慧的爱国青年。他有迷茫的青春期,有懵懂的爱恋观。在从蔡和森那里了解到革命的危险与艰难之后,他其实从一开始就是以献祭者的身份去走上这条道路的。这也就是为什么他对明诚抱有那么大的期望。因为他知道自己随时可能牺牲,但是他的牺牲是为了给明诚这样美好的中国少年们去创造一个全新的中国。

因为这个心理,所以他一开始会强烈的压制自己对明诚的感情,就像一个孩子对着自己珍爱的水晶,不敢去触摸生怕失手打碎它一样。而当明诚第一次挑明对他的情感后,他的第一反应是害怕和退缩。他太怕因为自己选择的道路而影响到这个美好的希望,所以明诚骂他“属王八的”一点也没错。

但是同时,我认为明楼又是一个温暖与强大的人,他只是有些过于谨慎,瞻前顾后,这个毛病被明诚强行用肉体打破后,他就有了一个全新的自我认识。所谓破而后立,他的希望既然已然跟他同路,那么他现在就只剩下欣喜与勇往直前。他甚至还有些嘚瑟,所以迫不及待地向组织表明关系,在有限的范围内宣示主权。他此时只是一个可爱的,温柔的,陷入爱河的普通男人而已。
亲情是他的支撑,爱情是他的铠甲,信仰是他的利剑,有这几样所以才能有后来周旋于各种身份而不崩溃不迷失的明楼。

关于明诚
明诚无疑是我最爱的角色,他聪慧,机敏,勇敢,坦诚。他就像明楼所希望的那样,从最黑暗的泥土里破土而出,用蓬勃的生命力,坚强又顽强地生长成一棵笔直的小白杨。

从一开始明楼就教会他灵魂的独立是多么重要,选择是他的天赋人权。所以他信任明楼也信任自己,可以说,在得到明这个姓氏后他再也不会有自卑和怯懦,他的勇敢源于他的自信。

他对感情十分敏锐,有着一种近乎野兽的直觉,在还不懂爱情是什么的时候,他旁观了汪曼春和明楼的所谓爱情。然后敏锐地察觉到了这并不是真正的爱,也是这个时刻他发现了明楼对于感情的处理方式是逃避式的,是他所无法苟同的。

明诚的爱,就是坦然的爱,原始的爱,生机勃勃的爱。

没错,我笔下的明诚一直有些兽类的野性,他野心勃勃,他充满攻击性。我认为他其实本性上是更想压倒明楼的,但是最终在惹怒明楼后他妥协地让出了上位。然而在两个人的关系中,他其实一直是进攻主导的一方,这点在性爱时也有很明显的体现。

无论是信仰还是爱情,都是他的主动选择。他加入革命的路径与明楼完全不同,他接触的更底层,信息来源也更加广泛,他自己参加罢工,他自己做革命研究,自己学习各种语言。他自己最终选择了跟贵婉共同战斗。

爱情上,他则遇到了苏珊,这才让他真正认识到爱情该有的模样。也让他更加坚定了自己追求明楼的信念。如果说明楼因为自己的信仰自己可能的献祭而退缩,不敢去爱。明诚则正好相反,他要革命他也要爱情,信仰和爱情于他从来都不是一道选择题。
如果要给明诚做个结语,那一定是勇敢,坦然,充满顽强的生命力,就如他喜欢的蔷薇花,从最恶劣的土地里来,用最黑暗的泥土却生长出最美丽的花朵。

嗯,絮絮叨叨说这么多,大约是受了原著的刺激吧。总之,感谢一直还在看文的小可爱们。谢谢你们的红心蓝手,还有你们的评论,每一条我都有认真看,感恩比心❤
改天有空我再聊聊明镜和明台。

评论(14)
热度(77)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思念楼诚的小号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