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念楼诚的小号

永远的楼诚

与子同归【三十二】


我才知道乐乎电脑发文格式会自动顶头,容我慢慢调整一下@( ̄- ̄)@
第三十二章
王天风盯着盛开的茶花凝神半晌,他感受到明楼用眼角余光扫了他一下,马上佯装无事地顺着格子看书目。
明楼若无其事地端起茶杯喝了起来。

“这小子挺有能耐的。”王天风看了一溜的各国书名突然说道。小小一个书架上包括了好几个国家的书籍,有中文、俄文、法文、德文、甚至还看到一本波兰语的诗集。

“他很会读书。”明楼扫了他一眼说。
“嗯。”王天风顺手抽出一本来随意翻看。
“而且不读死书。”明楼尾音有些上扬。
“哦。”
“跟着我,起步就高。”明楼一说起明诚的学业来,忍不住颇有几分自得。

“他将来得是一个知名的学者!”
“扯淡。”王天风鄙夷地说,“大少爷,别跟你自己随意加戏!读书好坏这都是个人的志气。”
随即,他目光一转又看见墙上挂着几幅油画,墙边也有一两幅半成品的油画,随口冲厨房问道:“这都是你画的?”
明诚正巧走出来拿东西,冲他点了点头。

“我还是喜欢看壁画。”王天风说,“龙翔凤舞、车骑百戏,那叫一个喜气。”
“对,你就喜欢珠光宝气。”明楼冷笑挤对他。
“我就一俗人。”王天风毫不在意。
“阿诚,画画闲暇时玩玩可以,不过心思还是要放在正经功课上。”明楼十分不爽他对明诚的关注,忍不住口气里故意带了几分教训的味道。

明诚看他吃瘪,心里有些想笑,表面还是做出一副受教的样子,连忙恭顺地低声称是。

王天风又好奇地拿起一瓶香水来闻了闻,一股清香扑鼻,还带着几分旖旎。他抽抽鼻子,直接就往怀里揣了。

“放下,小偷。”明楼跟长了后眼睛一样,喝着茶也不看他。
“一瓶香水而已。”王天风不以为然。
明诚笑笑:“我最新研制的,王先生喜欢就拿着吧。”
“听见没?”王天风一拍明楼的肩膀,“阿诚可比你大方。”又回头问阿诚,“这香水叫什么名字?”

明诚脸一红,有些羞涩地回答:“比翼双飞。”
王天风有点诧异:“叫这名?”继而探了探头观察他,“你莫不是谈恋爱了吧?”

明诚偷偷看了一眼明楼的身影,柔声说:“快了……不过,这瓶香水是专为新婚夫妇定制的新产品。”说完,便忙着去厨房做饭了。

明楼垂着眼皮不动如山,仿佛什么也没有听到。

王天风看他那样,竟难得有些于心不忍起来,于是主动扯开话题,研究起正事来。

“你说这共产党交通局也真够厉害的,上海、香港、汕头、大埔、巴黎……”王天风长长吐了一口气,“聪明啊,这要不是哈尔滨破获了一个共党联络点,做梦都想不到巴黎还潜藏着一个红色中转站。哈尔滨警察局明明可以把那个共党叛徒交给我们审的……”

“别做梦了。”明楼淡淡地说,“你没看见那个副局长寇荣一副小人得志的嘴脸吗?”

“八仙过海,各显神通。”王天风很不服气,咬牙切齿,“可惜,第一个回合,就挨了黑打。”

“振作点。”明楼很是敷衍地安慰他。

“唉,你什么时候也替我挨一枪?”

“我当时又不在场。”明楼并不打算告诉他当时自己正想尽办法拖他后腿。

“合着我每次撞大运,你都不在场,你每次走麦城,我都跟着?”王天风猛地一砸茶几。茶几上的茶盘、茶杯都顺势“跳”了一下。

“怎么了?!”听到声音,阿诚在厨房里担忧地喊了一句。

“没什么。”明楼应声,回头骂道,“疯子,老实待着会死啊。你忘记答应我什么了?!”

“哦哟!文化人也骂人呢,你家阿诚还没听过吧?”王天风不以为意地掏了掏耳朵。

“你知道死的人是谁?”明楼根本不想从他嘴里听到明诚的名字,强行移了话题。
“一个共党叛徒,也是接头人。”王天风从口袋里掏出一包香烟来,眼睛四处张望着寻找烟缸。

明楼看到他的样子,问道:“你找什么?”
“烟缸。”

“‘烟缸’到底什么人?”明楼眯了眯眼,试探他。
“我真找烟缸。”王天风点燃一支烟,明诚不抽烟,房里当然没有烟缸,明楼只好顺手从茶几上找了一个空杯碟递给他当烟缸。

“我其实也不知道‘烟缸’是谁,不过有钱能使鬼推磨,我花了点钱,贿赂了寇荣那老蛤蟆的一个手下,他只告诉我‘烟缸’是个女人,原来在哈尔滨做交通站,后来到了巴黎。”

“舍近求远。”明楼不信,“为什么不直接从哈尔滨去苏俄?”
“她倒是想,他们内部出了叛徒,中东铁路过不去,只有从西欧绕……”王天风说,“不过我也就知道的就这么多了。他娘的!哈尔滨警察局立功心切,跟我们抢先机,扣着情报不跟我们沟通,结果自己阴沟里头翻了船,找了个接头人还被‘烟缸’给杀了。”

“这‘烟缸’够心狠手辣。”明楼叹了口气,心里却一松。
“嗯,今晚抓住她,加她一条凶杀罪。”王天风冷笑。
“今晚的抓捕地点你确定了?”明楼端起茶杯不动声色。
“确定不确定的,谁也说不准。寇荣的手下跟我说,‘烟缸’经常出现在香榭丽舍大街。”

没过一会儿,厨房里传出食物的诱人香气。阿诚端了热咖啡、牛奶、法棍和香肠出来。

“先生之前说到哈尔滨讲学,我没想到你们回的这么快,也不知道你们会突然过来,家里只有这些了。明天我去市场再买点蔬菜回来。”

“那个……明天你就别管了,我们还有事。”明楼看了他一眼,有些生硬地打断他。他看到明诚略微僵了一瞬,随后又恢复了公式化地笑容转移了话题。

“王先生是来巴黎任教的吗?”
“找一个朋友。”王天风随口一说。
“说不定我能帮你们。”明诚笑着放下手里的食物。“我对巴黎大学还比较熟……”
“谢了。你只管好生读你的书!”明楼果断结束这个话题。
明诚听了这话,微微低头,心里既有些发虚又有些难过。

这顿饭虽说不算精致,但是对于王天风来说,已经算得上美味了。在食物面前,他倒是变得亲和有加,毫不客气地吃了起来,连带着对明诚的评价又上了一个台阶。
明楼却心情有些复杂地面对着熟悉的味道,煎法棍切片的黄油蒜泥还是那样香,依旧配着罗勒叶的碎末,咖啡那是给王天风的,自己面前照旧只有一杯热牛奶。香肠是切成片的,那是因为明楼不喜欢自己动手分解香肠。一切的一切熟悉到让他心里发涨。

“坐下来一起吃吧。”明楼放软了声音,抬头对还站着的明诚说道。

“我不吃了,我约了同学一起吃饭。”明诚看着他,勉强笑笑,“”今天晚上还有课,再说今天情人节,下课了我要去街上卖花,还要给几家花店送花茶的新配方,从学校那边走更近一些。”

“你还真的勤工俭学啊。”明楼诧异,以为刚开始他只是说说而已。
“嗯,毕业前,多做些实际工作比较好。”

“唉,这个勤工俭学,一天能挣多少钱?”王天风突然貌似不经意地问。
“刚开始10法郎一天,做足半个月,15法郎一天。”明诚倒没有责怪他的突兀。

“好,自食其力。不像你家先生,整个一资本主义的寄生虫。”王天风毫不吝啬的赞扬,顺道贬低了一把明楼。
“王先生这话,有点倾向于共产主义。”明诚调皮地歪了歪头。
“胡说八道!”明楼抬眼喝止住阿诚。

明诚突然就笑了起来,用温和、平静的眼神看了他一眼。

“我不倾向于共产主义,”王天风也不恼,看着他笑道,“我是帝国主义。”
“嗯,打倒帝国主义!”明诚很真诚地对他一点头,顺口接话。
王天风被噎得哑口无言,这次换成明楼窃笑了。
“你这小子……”王天风简直被阿诚气笑了,用手点了点他,“牙尖嘴利!”

“我先走了,你们慢吃。如果想住下也无妨,床铺我都收拾过了,晚上你们不要等门,我回来得晚。如果要走,钥匙放在门垫底下就行。”说完,明诚推门走了出去,在回身关门的那一刻,他透过渐渐合拢的门缝,偷偷用饱含爱恋的眼神,贪婪地多看了明楼一眼。

王天风看着阿诚把门关上后,说道:“他可一点不像个仆人,有温顺,无谦卑。”
“自由舒展人性是最好不过的。”明楼眼神眷恋地徘徊在门口,“再者说,他是我二弟,家里人也从没把他当仆人。”

“那是!你可把他当爱人呢!”王天风在内心默默翻了个白眼,却并不敢真说出来。
“我记得他不是你家仆人的孩子吗?”他明知故问。
“他养母作孽,小时候吃了不少苦。”回想起往事,明楼心里总有一种锥心的沉痛感。

“哦,原来我们明先生有一个充满爱心和同情的内心世界。”
“吃东西都堵不上你的嘴?”明楼拍桌道。
王天风淡定地喝了一口咖啡,“你说,这孩子不读死书,可是我却从他身上读到了‘烟缸’的味道。”

明楼顿时有些吃不下去了,眼神犀利地盯着他的脸,一字一顿道:“王天风!我家的孩子从来不关心政治。”

王天风狡黠地笑笑,“别紧张,我没说他跟政治有关。我是说他养的茶花,那花草仿佛有‘烟缸’的味道。”
“你鼻子的炎症好了?”明楼冷哼。
“我跟你说正经事,我在跟‘烟缸’交手的时候,闻到她身上有这种花香。”王天风看着那几盆茶花若有所思。

“你不是说,她是从背后袭击你的吗?”
“对啊,所以,我对她的气息很敏感。”
寂静过后,明楼开口道:“巴黎有很多花店,单凭一种味道并不好找。”
“对,不过我们今晚的目标是香榭丽舍大街。”

明楼敏锐地看了他一眼,“你已经确认目标在香榭丽舍大街?”

王天风笑了一下没有做声,反而转移了话题。“你那个弟弟刚才可说了谎话。”

“你不要乱说话!”明楼严肃地看他,“阿诚还是个学生,他能有什么事瞒着我?”
“瞧你紧张的,”王天风靠上椅背松了松肩,
“我说他刚才说在恋爱中是说谎。”
“你又怎么知道?”明楼眼里闪现出危险的光。

“因为那个漂亮的女孩,哦,叫苏珊对吧?”王天风笑了笑,“已经死了一年多了!”

哗啦——!明楼站了起来,他手里还握着微微发光的餐刀。
“王天风!我警告你,戴笠想什么我都知道!你给我转告他,我明楼选了哪条路就自然会走下去,他想上保险可以,但是做人做事要留一线,不要太过份!”

王天风有些惊诧,他万没想到明楼反应会这么大,然后他发疯一样抚案大笑,“明楼啊明楼!没想到你竟然还真是一个痴情种!不过,就冲这点,老子他妈的头一次看你顺眼了点!”

明楼不再理他犯神经,拿了枪盒就走。
“别走呀,还没吃完呢。”王天风在他身后叫到。
“你自己慢慢享用吧,我被你倒尽胃口了。”

--------------------------------

下一章

目录

【序】

【第一章】

【第二章】

【第三章】

【第四章】

【第五章】

【第六章】

【第七章】

【第八章】

【第九章】

【第十章】

【第十一章】

【第十二章】

【第十三章】

【第十四章】

【第十五章】

【第十六章】

【第十七章】

【第十八章】

【第十九章】

【第二十章】

【第二十一章】

【第二十二章】

【第二十三章】

【第二十四章】

【第二十五章】

【第二十六章】

【第二十七章】

【第二十八章】

【第二十九章】

 【第三十章】

【第三十一章】

评论(7)
热度(153)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思念楼诚的小号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