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念楼诚的小号

永远的楼诚

与子同归【十六】


第十六章
        明楼第二天是在沙发上醒来的,他躺着愣了几秒,突然想起昨晚的事来,连忙起身呼唤明诚。结果房里空荡荡的,只有餐桌上放着一杯牛奶一块面包——牛奶还是冷的。
         完蛋了!
         明楼捂脸,他悲惨地预感到最近可能都只能靠面包充饥了……

         明诚正气哼哼的跟苏珊一边画画一边抱怨。他最近经常去苏珊的画室,那里有漂亮的落地窗,窗外能看到塞纳河的波光粼粼,门口还有一个漂亮的小苗圃。
       明诚经常来帮她收拾东西,做一些体力活,偶尔还会推着她去广场晒太阳。而苏珊则给他提供画画的颜料。
       “诚……你确定你抱怨的对象是你哥哥吗?”苏珊的表情有些微妙。
        明诚顿了一下,有些干巴巴的解释:“我们虽然不是亲生的兄弟,可是感情很好的。”
        “是吗?”苏珊笑了笑,“你谈论他的语气让我觉得像是在说你的爱人。”
       “苏珊……”明诚有些面皮发窘,然而他又发觉对方似乎有些忧伤,“你怎么了?”
       “不,我只是有些羡慕!”女孩将目光投向窗外的河水,看了一会儿回过头说,“我也有一个心爱的人,可惜他已经再也不能让我这样抱怨了。”
       明诚瞪大了眼睛,他第一次听苏珊主动提起自己的过去。
       “我那时候跟你差不多大,他是我从小一起长大的邻居家的哥哥。他要大我10岁,我从懂事起的梦想就是快点长大好嫁给他!”苏珊的脸上显露出一种甜蜜的红润。
      “我们约好,等我16岁的时候,他就来向我求婚!”
      “后来呢?”明诚轻轻问。
      苏珊的眼睛蒙上一层哀伤,“后来……波苏战争爆发了,他所在的部队被派去了前线……再也没能回来。”
      “你的腿也是……”明诚有些心疼的看向她空荡荡的裙摆下方。
       “不,这是一个意外,我想你可能误会了。”苏珊笑了,“我六岁的时候,不小心被汽车压到,是他把我送去医院救了回来。从那以后,他就每天照顾我,比我家里人还细致。”
       “我从来没觉得我的残缺有什么不好,”苏珊认真地看着明诚,“因为最疼的时候,他把我抱在怀里告诉我不要怕,说他会一直照顾我,所以从此以后我再也没有害怕过。”
      “苏珊……”明诚很是能明白那种感动。
      “爱情到底是什么样的?”明诚诚挚的问她。他曾经亲眼旁观了明楼和汪曼春所谓的爱情,可他觉得那并不是答案。
       苏珊深深看了他一眼,绿色的眼睛里闪动着光辉。她轻柔地开口吟诵:
 “未见你时,我不悲伤,更不叹息,
见到你时,也不失掉我的理智,
但在长久的日月里不再见你,
我的心灵就像有什么丢失,
我在怀念的心绪中自问:
这是友谊呢,还是爱情?

当你从我的眼中消失的时候,
你的倩影并不映上我的心头,
然而我感到了不止一次,
它永远占据着我的记忆,
这时候,我又向自己提问:
这是友谊呢,还是爱情?

无限的烦扰笼罩我的心灵,
我却不愿对你将真情说明,
我毫无目的地到处游走,
但每次都出现在你的门口,
这时候,脑子里又回旋着疑问:
这是为什么?友谊,还是爱情?

为了使你幸福,我不吝惜一切,
为了你,我愿跨进万恶的地狱,
我的纯洁的心没有其它希望,
只为了你的幸福和安康,
啊,在这时候,我又自问:
这是友谊呢,还是爱情?”
      苏珊温柔而又悠扬的女声朗诵着波兰语的诗歌。
      “这是什么?”明诚疑惑。
      “这是波兰诗人亚当·密茨凯维奇的诗歌,它探讨了什么是爱情。”苏珊俏皮的笑了,“他也是我的先祖,我很喜欢他的诗歌,如果你也喜欢的话我可以教你波兰语。”说完,她又用法语朗读了一遍。
       明诚惊于诗歌的优美,更被内容深深震撼!那些文字简直直击他的心底,正如他日思夜想的一样!他忍不住跟着诗句扪心自问:这是友谊呢,还是爱情?
        明楼,我已有了答案,可是你呢?

       明楼最近很是烦恼!
       明诚还生着他的气呢,这点从每天可怜巴巴的法棍和沙拉上明显的体现出来。他甚至想,要不干脆装个病示弱求和得了。不过比这更让他烦恼的还有一件事——明诚的16岁生日快到了!
       其实原本明诚是没有生日的,孤儿院的记录上只有捡到他的日子,是明楼提议将明家给他入籍的日子当做生日。
       最近他越发觉得对方琢磨不透了,小少年迅速地在成长为青年的道路上奔驰,而他却被拒绝参与过程。他实在不太能确定阿诚现在到底喜欢什么,如果直接开口问的话,他真怀疑对方直接回答两个字:钞票!
        而他学习上也让人有些摸不着头脑,虽然明楼了解了一下,阿诚各科成绩都算优秀,尤其是工科,也许以后能做一个建筑师或者其他什么。这都很好,可是为什么他最近突然开始学起了波兰语?听说是迷上了一个波兰诗人,难道他又转头想做一个诗人了吗?长叹一声,明楼有些忧伤地看了一眼手中的设计稿,孩子大了,真愁人啊!

       等到了生日当天,明诚一起床就受到了惊吓!
       明楼正穿着围裙站在厨房里,拿着擀面杖妄图对一盆面粉进行惨无人道的攻击。
       “大哥!你干嘛!?快放下你手里的东西!”明诚慌忙夺下明楼手里的凶器,把他赶到吧台边去。
       明楼有些委屈,“我想给你做碗长寿面……”
       明诚看着他的样子,又好气又好笑。伸手帮他把围裙脱下来,“你忘记你上次热牛奶差点把锅烧穿了吗?做面条比热牛奶可要复杂得多,谢谢你的心意,还是我自己来吧!”
       说着他穿上围裙,加水和面,掀面一气呵成,看得明楼都呆了。不一会功夫,两碗长寿面就热气腾腾的摆在明楼面前。
       “大哥快吃吧,吃了好去学校。”
       “你怎么做了两碗?”明楼诧异的望着他。
       “我的生日是大哥给的,当然得跟你一起过啊。再说,我吃面条你啃法棍?”
        明楼立刻如蒙大赦,欢快朵颐,看来啃面包就沙拉的日子终于可以结束了!
        “哦,对了!今天不要打工了,我晚上来接你,咱们去看电影,然后吃顿好的。”明楼抬起头说。
         “好呀!”明诚点头。

       当晚他们看的电影是美国人拍的《日出》,剧情相当精彩,以至于他们晚饭时都在讨论剧情。
        明楼看着阿诚讲得眉飞色舞,心里也很高兴,于是叫服务生开了一瓶红酒。
        两人举杯,轻轻碰了一下。
        “今天你生日,可以准许你放肆一下,想喝多少就喝多少吧,反正有我在,可以把你背回去。”明楼笑着调侃。
        “真的?”明诚大喜,“大姐要是知道了一定又得打你!”
        “这不是天高皇帝远么?”
        “那叫将在外君命有所不受!”
         两人同时抚掌笑了起来。
        明楼看着少年明媚的笑容,感到内心仿佛被填得满满的,什么事都不重要了。他拿出一个黑色的丝绒盒子递给明诚。
       “打开看看,送你的生日礼物。”
       明诚接过来打开,发现里头是一对袖扣,袖扣的正面镶嵌着一对黑色的矽线猫眼石,颜色特别纯正漂亮,黑色的宝石里有一道金色的猫儿眼,它随着光线变动能显露出不同的变化。宝石由白金和碎钻托着,做了一个内圆外方的造型,袖扣的背面还刻了明诚的名字。
       “太漂亮了!”明诚惊呼,他第一次近距离看到这么好看的猫眼石,这么纯正的黑色和金色实在少见。他有些爱不释手,又担心自己把它弄坏了。
       “你也大了,马上要进入社交场合,得穿正式的礼服了。”明楼拿过袖扣帮他带上。黑色银边的袖扣在明诚细瘦的手腕旁闪耀,好像两颗星星。幸亏当时果断买下这对猫眼石!明楼在心中给自己赞美。
        刚来法国不久,他就在一次拍卖会上看到了这对猫眼石,一瞬间他就想起了明诚的眼睛——那么的圆润,透亮,黝黑。中间的金色矽线如同阳光照在他眼睛上的投影。之后他一直想用这对猫眼石做些什么,最终觉得还是做成袖扣最合适。设计图是他自己画的,取了天圆地方之意,然后找了个宝格丽的朋友定制,足足等了半年才拿到。如今看来,一切都那么值得!
————————————
下一章微虐预警
————————————

--------------------

目录

【序】

【第一章】

【第二章】

【第三章】

【第四章】

【第五章】

【第六章】

【第七章】

【第八章】

【第九章】

【第十章】

【第十一章】

【第十二章】

【第十三章】

【第十四章】

【第十五章】

评论(3)
热度(160)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思念楼诚的小号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