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念楼诚的小号

永远的楼诚

与子同归【十三】


第十三章
        明诚进入持续的鸡血状态。自从知道了自己也去法国,就把自己忙得连轴转。每天五点起来读法文,一放学回家就开始各种收拾。不过他开心,他乐意!他哼着小曲将明楼的睡衣打包到箱子里。
       明台在一旁很不高兴。大哥走了也就算了,凭什么把老二也带走,简直霸道!以后让他一个人在家有什么意思。
       “阿诚哥,法国有什么好的?听说洋人都不洗澡的,老远身上都一股味儿。”
       “瞎说!”明诚拍拍他脑袋,让他从衣服堆上起开。
        “我同学里许多法国人,都挺好的,你别跟那些小脚老太一样乱打听。”
       “可是你去了法国,我怎么办呀!”明台越想越郁闷,越想越伤心,简直都快哭了。
        明诚停下手里的活,赶忙安抚他,“你也有十岁了,大姐说了再过几年就把你也送过来读中学,她是舍不得你,想把你在身边多留两年。”
        明台一听到大姐想把他也送走,立刻就急了:“法国有什么好的,我们都走了,大姐一个人在这边怎么办?我不走,我要一直陪着大姐!”
        “不管你走不走,反正我们走了以后,你得赶快挑起家里的重担知道吗?你以后就是这个家唯一的男人了,你得保护大姐。”明诚用力抱了抱他。
        现在明台已经开始抽条,奶香软棉的小身体已经略具少年的英姿,并不适合抱在怀里了,可是明诚就是喜欢搂着他。他知道,这个这个古灵精怪、咋咋呼呼的弟弟其实是这个家里最心软,最多情的人。
        “你走了,我以后就是这个家的霸主了!”明台气哼哼的说。
         “好!我的小少爷,您现在就是我们家最厉害的!”
         “你房间藏的朱古力糖全都是我的!”
         “行!全都是你的,我还从法国给你寄更好吃的。”
          “你做的弹弓留给我!”
          “没问题!”
          “我还要你做的草蝈蝈!”
          “给你做一百个!”
          “大哥书房钥匙给我!”
          “那不行!”明诚反应超快。
           明台顿时一副被人骗了贞操的样子,咆哮道:“苍天啊!大地啊!我就知道!我就知道!什么都是假的!假的!你心里只有大哥没有我!啊~我的心已然破碎!滚开吧!这个虚假的世界!”说完捧着胸口在沙发上翻滚。
         明诚嘴角抽搐,忍不住扶额:“请收起你的表演,明.哈姆雷特.台!放开那堆该死的衣服!”
         
        明楼办事效率一向很快,2月中旬就已经买好了船票。他申请到了巴黎大学经济系的研究生学位,帮明诚则联系好了路易勒格朗中学。两个学校都在拉丁区离得非常之近。
          等到了登船的日子,大家才恍然有些伤感起来。明镜带着明台站在码头送行,她拉着明楼的衣服整理了一遍又一遍,絮絮叨叨的说着注意事项直到轮船的气笛声响起。
           “姐,我们要上船了,”明楼握了握她的手,实在舍不得放开。“你自己要注意身体,不要太劳累了。我们一到法国就给你发电报。”
          明镜红着眼睛看着他们,冲明诚说:“阿诚,你是最让我放心的一个,还好有你跟着他,你可得帮我把他盯紧些。”
          “是,大姐,我会照顾好大哥的,您放心吧!”明诚郑重的回答。
          他又捏了捏在一旁默不作声的明台的腮帮子,“你可要乖乖的,不然大哥回来得打你屁股。”
        “好了,再不上船就走不了了。大姐,明台,我们走了,保重!”明楼拉着明诚一步三回头的走进船舱。水手收踏板的吆喝声此起彼伏的响了起来。
        明台突然向前跑了几步,大喊:“阿诚哥,你说好给我带最好吃的朱古力糖的,别忘了!你房里的糖我很快就吃完了,我吃完了你就该回来了!”喊着喊着,再也忍不住大声哭了起来。明镜赶上前将他搂进怀里,也跟着一起流泪。
         船舱里,明楼安抚地拍拍明诚的肩,少年早已经无声地泪流满面了……

        等明楼和明诚到达法国已经是4月了。船上通信十分不便,以至于等到了法国安顿下来,接连收了两封电报,明楼才知道自己竟然将将躲过了国内的腥风血雨。
         他们几乎前脚刚走,国民军和孙传芳就在上海外碰了头,紧接着上海工人第三次武装起义成功,第一军顺势进了上海,一时间上海改天换地,很是混乱了一番。
        大姐给他来信说她跟明台因在法租界内,所以一切还算太平,让他们两个好好读书不用挂念。然而紧接着收到中共的电报却让明楼心里掉入谷底——蒋介石和汪精卫握手言和共同对付共产党,弄了一个宁汉合流!所有活动被迫全部转入地下。
        
        黑发少年穿着亚麻色的长风衣漫步在法国大街的春光里,漂亮得像一道风景。明诚正在用略显生疏的法语问路。他要找一个附近的市场买些食物。
         大哥和他两个人刚在拉丁区边缘找到了一间公寓。它有着18世纪的外观,门口有一盏古朴的风灯,屋子里还挂着漂亮的枝形吊灯,温暖的壁炉前铺着舒适的羊毛地毯,窗台外的铁栏杆里种着怒放的各色蔷薇花。明诚几乎一眼就喜欢上它,当然,价格也很漂亮!
        付了房租后,现金就所剩无几,明楼倒是并不在意,可明诚坚决不让请佣人,并主动承包了家里所有事务。
        开玩笑,法国的人工跟天价一样!
        这两天刚安顿下来明楼就不停的往外跑,他看起来十分焦虑,一开始明诚以为他是担心大姐和明台,可是大姐的电报收到后,他的焦虑毫无缓解反而越演越盛。
         明楼开始整晚整晚的睡不着觉,彻夜写着文章。昨天竟然突然喊起头疼来,明诚简直要给吓死,用清凉油给他按摩了半天才好些。
       也许是船上一直吃的不太好,身体太虚了?他想。所以今天务必得买点好食材给大哥做顿像样的饭菜才行。
  
         明楼的太阳穴隐隐作痛,他每隔一天去收一次电报,可是消息却每况愈下。
         被捕人员名单越来越长,一个一个的名字往上增加着,有他认识的也有他不认识的,其中一部分已然叛变,而绝大多数都已经确认牺牲。
         廖陈云还算走得早,所以暂时安全。他已经换了名字改叫陈云,彻底进入了潜伏期。
          到了四月十二日,更大的恐怖来袭。全国各地到处搜捕共产党,许多人甚至当街被抓就地枪决。那一个个名字,代表的是淋漓的鲜血,那是在剜明楼的血肉。同志们正陷于绝望的白色恐怖中,而他却身在异国别无他法,只能忍耐。
          明诚抱着一大袋搜罗来的食物回家,看见明楼趴在桌上撑着头,立刻放下手里的东西上前。
         “大哥,你怎么了?头又疼了?”
         明楼抬头勉强笑了下,“还好,一阵一阵的,你把我箱子里的阿司匹林找给我吧。
          “我昨天就拿出来给你放手边的抽屉里了,你忘记了?”明诚赶紧把药拿出来,服侍他吃下。又热了毛巾帮他敷太阳穴,然后轻轻给他按摩。
         过了好半天明楼终于缓过来了,轻轻笑道:“多亏把你带来了,要不然我可凄惨多了!”
          明诚听了心里升起一些小小的雀跃,他喜欢这种被大哥需要的感觉。
          “晚饭咱们吃牛扒和牡蛎汤吧,我买了特别好的肉眼排和新鲜牡蛎,再把法棍切片,用蒜泥和黄油略煎一下就会很香哦!”
           明楼听了忍不住吞咽一下口水,注意力已然被食欲占据,内心的焦虑顿时平静了许多。
           晚饭后,明楼坐在沙发上看着明诚收拾桌子洗碗拖地,心里特别的宁静。
           什么时候开始的呢?他想。身边再也离不开这个身影,仿佛他在身边已经成了一种必然。痛苦时,迷茫时,焦虑时,只要有他在身边,自己总能迅速恢复平静。明楼敏锐的察觉这有些不对劲,可是他拒绝深究。即使只有这一瞬也好,他只想彻底沉迷于明诚带来的温暖之中。

---------------------------------

下一章

目录

【序】

【第一章】

【第二章】

【第三章】

【第四章】

【第五章】

【第六章】

【第七章】

【第八章】

【第九章】

【第十章】

【第十一章】

【第十二章】

评论(2)
热度(153)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思念楼诚的小号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