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念楼诚的小号

永远的楼诚

与子同归【八】


第八章
        明镜穿着纯黑的缎面旗袍,带起母亲留下的羊脂白玉胸针,一身素缟,站在小祠堂的遗像前。
         供桌上是一方并蒂莲花的手帕,做工不见得多精巧,却一针一线显露着少女的柔情。
         明镜冷笑一声,从包里拿出一份文件一封信件,还有一枚用过的子弹——它曾经穿透了明锐东宽阔而温暖的胸膛,而明镜却把它保留了下来。

 

        明楼回来的时候便发觉家里气氛不对。
        阿诚没有像往常一样迎出来,明台也听不见声响。张妈出来接过了他的外套和包,欲言又止。
        “出什么事了?张妈?阿诚和明台呢?”
         “大少爷,小少爷被送去上钢琴课了,说是要吃了晚饭才回。阿诚少爷……被大小姐关房里了,说让他好好反省。”张妈小心翼翼的说。
         “什么?大姐关阿诚禁闭了?他做了什么惹大姐生气?”明楼立刻起身,想去明诚房里。
         张妈好歹拉住他,“哎哟,我的大少爷,您别管阿诚少爷了!大小姐在小祠堂等着你呢,说了让你一回来就马上进去!”
         明楼瞬间了然,大姐这是知道他和汪曼春的事了,阿诚多半是受了他的牵连。他愣了愣神,原本总想着有这么一天,却没想到来的这么突然,然而该来的终归是要来…
         深吸一口气,明楼推开了小祠堂的门。
         明镜背对着他,冷声道:“跪下!”
         明楼乖乖跪好,看到大姐转过身来,一脸素颜,眼睛还有点红,显然是刚哭过的。供桌上放着的手帕熟悉得让他感到扎眼。他突然觉得无比沮丧,他对不起汪曼春,伤到了大姐,还连累了明诚。而这一切都怪他不够成熟,决断拖沓,才弄到如此田地。
         他闭上眼,轻叹一声:“大姐,我错了!”
         “你错了?好,好,好!”明镜冷笑数声,“你告诉我你错在哪?”
         “明楼知道大姐不喜欢汪家人,却还跟汪曼春在一起交往,惹您不高兴。”明楼低头。
         “明楼!”明镜喝道:“抬头看看父母的牌位!看看明台母亲的牌位!你以为我为什么不喜欢汪家?为什么不跟汪家来往?”
         “大姐?!”明楼愣住了,他以往怎么问大姐都不肯开口,而如今他预感到自己可能接近了真相,而这真相将会令他惶恐。
         “我现在告诉你为什么!”明镜咬牙切齿,颤抖着手把文件,书信和子弹拿给明楼。
         明楼接了过来,才刚看了那封信,便彻底凉了心,一阵剧痛在太阳穴间拉扯着,让他几欲暈阙。

 

          信是明锐东的字,是致上海商会的一篇檄文,痛陈他发现多年至交汪芙蕖竟然暗中勾结日本人,几次三番破坏上海商界抵抗日本资本家的活动。并将他们内部会议的内容透露给日本人,以至于上海商界爱国人士一个个被暗杀。其行可恶,其心可诛!信的落款日期在明锐东去世两天之前。可见父亲当年并未来得及将信送出去,便被日本人当街暗杀!
        再看那份文件,都是明镜几年以来找人收集的证据,汪家在跟明家共同经营的产业上大做手脚,暗中吞了不少利益。一桩一件,罄竹难书。最让人可恨的是一份黑帮人员的供词,详细说明了如何受汪芙蕖指使,准备开车撞死明楼明镜,却因为一个意外撞错了人,因此不但拿不到酬劳还要被汪芙蕖追杀灭口,索性倒戈做了人证。
       “拿着这枚子弹!”明镜将冰凉的子弹塞到明楼手中拽紧。“这就是杀了我们父亲的凶器!”她红了眼睛,多年的忍耐和愤怒几乎就要决堤。
       “大姐!您为什么不早点告诉我?如果早知道!我就……”明楼颤声问。
       “你就怎样?早就杀过去跟他撕破脸,鱼死网破是吗?”明镜悲凉道:“你知道我忍着装傻好受吗?就这样他还对你我下了杀心,若是当时就跟他翻脸,把他通日的事闹到台面上,那我们就真的不能留了,明家就真的绝后了!只有让他和日本人觉得我们毫无威胁才可能活下去。这些年,我割肉喂鹰,卧薪尝胆,好不容易把明家产业现在稳定下来,我铆足了劲跟法国人套关系,又收集来这些证据,就是为了不再跟他忍气吞声。父亲的仇现在还报不了,但是他汪芙蕖的嘴脸不会再让他藏下去了!”
       “大姐!”明楼立刻明白了明镜的意图。
       “没错,我已经找了律师起诉他,父亲的事不能明说,可是谋夺明家产业,找人暗杀你我可是铁板钉钉的事!”明镜咬牙冷笑。转头又看见那方手帕,气不打一处来,抄起来一把扔明楼脸上。
       “我辛辛苦苦,忍辱负重,你却好!直接来了个认贼作父!”
        “大姐,汪曼春当年还是孩子呢!她并不知道这些事,再说若我早知这些事,自然恨汪芙蕖至深,又怎么可能与他侄女交往?”明楼一脸委屈无奈。
        “那你现在知道啦!明大少爷,你准备怎么做?”明镜质问道。
        明楼语塞,他能怎么做?想到汪曼春天真烂漫的脸,每每深情望着自己的眼睛,对自己的依依不舍,这些都是如此的真情实意。少女把自己最美好最浓烈的爱情给了他,而他却无处安放。
        “大姐,她毕竟是无辜的!”明楼央求地看着明镜,“您给我点时间,我慢慢跟她解释,让她对我死心可好?”
       “无辜?”明镜怒极反笑,抓起供桌上的马鞭便狠狠抽过去。
       “明楼啊明楼!你清醒点好不好?!你的才华机智都吃到狗肚子里去了?你想不明白?好,我就让你明白!”
        明镜说着又是一鞭,下了真功夫,明楼的后背立刻显出一道血印子。她说一句打一鞭,毫不留情。
        “你以为汪曼春为什么被从南京接回来?”
        “你以为汪芙蕖为什么对你和汪曼春的事乐见其成?”
        “他难道不怕养虎为患吗?他那是在我手上讨不到好,想用美人计把你先拿捏住,让你我反目,他好借着你的手来吞并明家家业!”
          明楼背上已经纵横交错,冷汗淋漓,稍微一想,他就知道姐姐说的不无道理。也许连汪曼春自己也不知道,她被疼爱自己的叔父当做了一颗棋子。他叹了口气,闭上了眼,明白这辈子他都只能对不起这个女孩了。
         “大姐,我懂了,我不会再见她了。”明楼抬起头来。
         明镜这才顺了口气,坐了下来。发泄了好大一通,她现在看到明楼狼狈的样子又有些心疼。她这意气风发,聪明一世的好弟弟啊,怎么就被汪家那个女人害成这样,于是心里越发恨起汪曼春来。
          “算你还转得快,”明镜语气缓和了些,“你知道我为什么不让你出面?你但凡出现在她面前,不管你说什么都是给了她机会给了她希望,只会让你们纠缠得更深。这件事,要做就做绝,万不能拖泥带水。姐姐也是女人,太清楚女人的心思了,让我来处理吧,你最近都不要再出门了。”
          “是,姐姐是为了她把怨恨都出到您身上,让她对我还留个好念想。”明楼无力的笑了笑。
         明镜叹了口气,到底是她亲弟弟。她摸上明楼的脸,柔声说:“你还年轻,以后还会遇到许多人,还会再遇到真正喜欢的人,大可不必为了这点事背负一辈子的恶名。”接着她又自嘲地笑了笑,“有一个强势凶狠的大姑姐虽然也好不到哪去,但是总比别人说你是个始乱终弃的男人要强。”
         “大姐!您别这样说!”明楼眼睛一酸,眼泪落了下来。姐姐的苦他比谁都清楚,为了他,为了明台,她不畏流言蜚语一直没有嫁人,一个弱女子硬是在腥风血雨里撑起明家,就为了给弟弟们一片安宁。到现在她还要为了自己的名声谋算,而自己却背着她走上了一条不能言说的道路,如果……有一天她知道了,自己又该如何面对她?可是,国家国家,没有国又哪来的家呢?他只能将明镜紧紧拥入怀里,把万千话语都咽到肚子里去。

 

---------------------

下一章

目录

【序】

【第一章】

【第二章】

【第三章】

【第四章】

【第五章】

【第六章】

【第七章】

评论(6)
热度(150)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思念楼诚的小号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