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念楼诚的小号

永远的楼诚

与子同归【六】


第六章
       到了掌灯时,明楼焦急地把汪曼春送回了家,转头要去找人。
      “师哥,别太急,也许是阿诚他玩过头了。”汪曼春抓着明楼的衣服有些心虚道。
       “嗯,你先回去吧!”明楼带着些冷淡应付着,心里难免有些怒火中烧。
        这臭小子,能去哪呢?他暗自捏紧拳头。
        明楼先打了个电话回明公馆,确认明诚并未到家,又口头安抚了大姐几句,然后买了份地图,从吃饭的地方到大荣记圈了一圈,仔细分析了下明诚可能走的路,可能停留的地方。然后招了个黄包车,依次找起。
         找到闸北的时候,明楼突然在路上看到廖陈云行色匆匆,他手里正拿着汪曼春给明诚买东西的小荷包。
       “云兄!云兄留步!”明楼迅猛地从车上窜下来,一把抓住廖陈云。
       廖陈云显然吓了一跳,看到是明楼才松了口气,“楼兄!?你怎么在这?”
      “我正要问你呢!你手上拿的荷包是哪来的?”
      “你认识这个的主人?”廖陈云一脸惊喜。
      “这是我二弟的荷包,刚吩咐他去大荣记买东西,结果一直未归,我这才来找。他可是在云兄那里?”
       廖陈云看看周围,拉了拉明楼,低声道:“你先跟我走。”
       说着拉明楼一起去药局买了许多药品绷带,明楼看了心都凉了半截,又不太敢问。
       廖陈云拉着他左弯右拐,悄无声息地到了一个大杂院。
       明楼一进院子就看到地上躺了四五个伤患,而角落里那个坐着的不是明诚是谁?!他头皮瞬间炸了,一口气提到胸口,冲过去拉起明诚从头到脚仔仔细细的检查。发现他除了耳朵上方有处擦伤,整个人还算全须全尾的,这才把那口气放下。又忍不住冒火,拍了明诚一脑袋:“你跑哪去了?也不知道给我传个信,大姐如今还在家里等着,你最好给我一个解释。”
        “哎哟……疼!疼!疼!大哥!”明诚缩了缩脑袋,无辜地眨巴着大眼睛望着他。
        “楼兄,你别怪他,他不过是路见不平拔刀相助而已。”廖陈云连忙上来扯劝。
        “这到底是什么回事?”明楼回头看他。
         廖陈云一边处理其他伤患,一边跟明楼娓娓道来。原来,最近日本商会突然有好几家工厂联合提出要停工,单方面说工人们做工不行,之前做的工钱也一分都不给结。今天下午,几个工人代表就去找日本商会理论,要求结算工钱恢复生产。谁知道日本人毫不讲理,还找租界巡捕房来,一时间抓的抓,打的打,一片混乱。正巧就给明诚赶上了,他虽不知出了什么事,但是看到巡捕房帮日本人打中国人,被打的人里竟然还有女学生,于是义愤填膺帮助那几个女学生逃走,自己却被一警棍打到头上晕了过去。正巧被赶来救助同胞的廖陈云跟着其他伤号一起抗了回来。
        等明诚醒过来时已经都快天黑了,看他们着急凑钱买药,便把身上的荷包给了廖陈云,也正多亏了荷包明楼才找了过来。
       “长大了,能耐了啊!?还学会英雄救美了?”明楼冷笑一声,明诚就抖上一抖,缩头缩脑地讪笑:“是大哥教的好……盒盒盒……”
       明楼咬牙切齿,用手指狠狠虚点了点他,到底舍不得真下手教训。
        “楼兄,你来的正好。”廖陈云拉过明楼,给了他一个眼神。明楼立刻正色起来。
        他又冲明诚说道: “明诚小兄弟,烦你帮忙看护下这几个受伤的兄弟,我跟你大哥有事要谈。”
        进了内屋,明楼才发现屋里还坐着个男子,年纪介于青年与中年之间,中等身材,穿着一身半旧的长袍,五官硬朗儒雅,观之可亲,正在就着昏暗的灯光看书。
         “赶早不如赶巧了,我来引荐下,这位就是你之前听说过的那位蔡先生,蔡先生,这就是我跟您提过的明楼。”廖陈云替双方引荐。
         “久仰久仰!我听阿云多次说起你,你的一些想法非常有意思,早就说想跟你聊一聊了!我不过虚长你们10岁,自认心态还是年轻的很,不如叫我声润寰兄就好!”蔡润寰笑着与明楼握手。
         蔡润寰?蔡和森!?明楼在心中惊诧,这个人他何止听说过,他简直是个传奇!
         明楼立刻给明公馆电话报了平安,说天太晚,带明诚在同学家住一晚再回。当晚他和蔡和森、廖陈云彻夜长谈。
        明诚自觉承担了看护伤员的责任,守了他们一晚上。不知道为什么,第二天清晨,他看到大哥从里间出来时脸上多了种说不清的神色,或许可称之为坚毅?仿佛他终于找到了一个寻找已久的目的地,并且整装待发。
       
        回去之后,明诚被勒令在家修养了三天,并且抗议无效。
       “大哥!我真没事了!再说我还要接送明台上学呢,我怎么可能不出门?”
        明台终于到了上学的年纪,可惜依旧顽皮,如果没人盯着,常常逃课被老师告上门来。万幸的是成绩竟然还挺好。
       “你当大哥是干什么的?”明楼把他按倒在床上,“我送他去就好,你就多操心操心你自己吧,我看你啊,别是被打傻了吧。”
        我是头被打,又不是脚不能动,躺着干嘛?明诚内心偷偷翻了个白眼。
       “你可别凶他!”明诚拉着明楼的手嘱咐道。
       “是!明二少爷!我知道你俩关系好,只能你凶他不能我凶他。要凶也得留着回家您亲自来是吧?”明楼揶揄笑道,走向门口。
       “你看看他书包,里头不许偷藏糖果。弹弓也不行!”明诚突然想到。
       “让他喝了牛奶再走!”
        “唉~!今天风大,让他换件外套,穿蓝色的那件,在他柜子里……放学要提前到教室,不然他一准溜操场上去踢球了!还有……”
         明诚的声音嘎然而止,嘴唇被突然迅猛折返的明楼一把捏住。
      “还有什么吩咐吗?明二少爷,明先生!?”明楼眼睛笑成了缝。这就是要发飙的征兆了!
       明诚连忙乖巧地摇了摇头,温热有力的手指这才从嘴上挪开。哎呀呀!吓死他了!明诚内心噗通直跳。大哥常年练字的手指带着点细微的粗糙,把他嘴唇磨得有些微疼,但更多的还是一种奇特的酥麻,让他不自觉舔了舔嘴唇。嗯!大哥肯定刚刚用手拿过薄荷糖,他心里想。
        明楼关上门,嘴角带着自己都没察觉的笑意,他轻轻搓了搓手指,心想明诚平时嘴巴厉害,捏起来却是格外柔软,乖巧无害的样子,带着少年人特有的粉嫩。竟比汪曼春的樱桃小嘴看起来更可爱些。
        一想到汪曼春,明楼叹了口气。这场突如其来的恋情,渐渐让他感到有些负担。他确实挺喜欢汪曼春的美丽,活力,甚至赞赏她的大胆野性。他愿意耐着性子陪她逛街,看电影,听她唠叨哪些裙子更流行,也乐意安静地听她念着缠绵悱恻的诗歌,探讨外国小说中的人物。可这真的就是爱情么?明楼仍然有些疑惑,他觉得汪曼春之于他更像一个美好的关于爱情的画像,应该挂在卢浮宫的殿堂里让人向往,可那却并不是真实。更何况,如果大姐知道了他们的事,他是否能够坚定立场为她申辩,说服大姐?对此他完全没有信心。所以他对汪曼春总有一种亏欠感,明知少女用了自己全部的热情来爱他,他却并不能回应对等的感情。
         更重要的是,他现在有了必须要做的事,终其一生,即使万劫不复,即使头破血流,也必须坚持下去的事情!那么这样的他也许根本不适合拥有爱情。
        不过,明楼彼时并不知道很快他的烦恼就会有人帮他做个了结。而一场载入史册的腥风血雨也即将降临。
     

--------------------

下一章

目录

【序】

【第一章】

【第二章】

【第三章】

【第四章】

【第五章】

评论(1)
热度(162)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思念楼诚的小号 | Powered by LOFTER